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画家孟煌:当你下笔的时候必须有足够的真诚

在德国法兰克福民间举办的为达赖喇嘛祝寿的大会上,著名画家孟煌献给达赖喇嘛一部由五幅作品组成的题为《对不起》绘画,并谈了一个画家最重要的是什么,达赖喇嘛和西藏给了他什么。以下是天溢发自德国的采访报道。
在当今世界各种权力的利剑和绞索编织成的天罗地网中,在充满物质主义的中国社会中,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了自己苦苦追求的画家孟煌和他的画,在平庸、媚俗、媚权勾结堆积的艺术沼泽泥潭中独树一帜。他扎扎实实地依附在有着深厚历史的古典笔法的基础上,以冷峻的黑色,从画布上向尘世、向未来投射出人和艺术家,对人生、对自然的深厚的感情和爱。

记者获悉,在七月十三号在德国法兰克福多个民间团体为达赖喇嘛举办的庆祝八十寿辰的大会上,孟煌把一幅特别创作的,题为《对不起》的作品敬献给了达赖喇嘛,同时做了发言。孟煌的作品与发言引起与会者的震动,也受到达赖喇嘛的高度肯定。
关于这部作品,孟煌说,这幅由五座不同形式的塔组成的作品,灵感取之西藏山水和文化,藉此奉献给达赖喇嘛与西藏人民。对此,他说,“二十多年前我大学毕业开始独立创作,面对一张空白的画布我一片茫然。我逐渐意识到,我对自身和这个世界完全没有自己个人的看法和判断,我必须进行自我教育。于是在一九九五年我从北京出发开始漫游,过黄河,上黄土高原,途径西安、兰州,然后来到青海湖、格尔木,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夜晚进入圣城拉萨。一路上我感到最为震撼的就是西藏的风景。”
为此,孟煌先生强调说,没有被人类玷污的自然,西藏的自然洗净了他创作的灵魂与手法。“风景和人一样不仅有它的表情和气质,而且还能够显现出它独特的历史。我站在那广阔的土地上,强烈的阳光下,面对神秘的雪峰,翻卷的云层,奔腾的河水专心写生。表面上我在塑造我看到的风景,事实上是西藏的风景在塑造我的心灵,于是我成了一个喜欢描绘风景的画家。”
对此,孟煌先生说,西藏让他重新体会到,当你画画的时候,你必须有足够的真诚。“藏族画家安多强巴巴,第一次在拉萨我便有幸到他家拜访。他正在画有关布达拉宫的风景。我问老人家画了多长时间,他告诉我,画了三个月还没有画完。每次画之前要洗手、诵经、磕长头,然后打双盘开始画。从此我得到了一个信念,那就是当你画画的时候,必须有足够的真诚,除此之外别无他路!”
为此,孟煌先生强调说,艺术家的作品的价值不是能吃,还是能穿这类物质性的,他的力量和价值就在于:为人及社会,为人类社会的文化思想提供了什么。“我画了五座塔,中间的是西藏的塔,旁边的是汉地的塔。画的名字叫《对不起》。在这个于我而言意义重大的时刻,这些画早已经不只是一道风景,我将继续为藏汉友谊尽我的微薄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