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意识形态”与“后基督教社会”问题 ——二谈意识形态问题

这是刚刚杀青的一篇大约四万字的文章概要,如何发表我还在考虑,现在先把概要发表出来,以让关心我的思想动态的网友了解我的工作情况。

文章概要:
三十年前,二十世纪被学者称为是“意识形态的世纪”,一九八九年后则被更广泛地认为是“极权主义的世纪”。这实际上显示,意识形态问题不仅是二十世纪的重要问题,而且与极权主义问题密切相连。本文从文化前提、近代政教分离的历史背景探究了意识形态概念的产生及其意义,在这个分析基础上,笔者进一步提出:
1Ideology—“意识形态”问题是西方文化独有的问题,是在政教分离后产生的,企图代替基督教神学位置的世俗观念。它导致近代乃至当代社会的很多现象。
2.意识形态问题的产生及发展变化让我们看到,近代社会的人权、自由这一普世价值的诞生,首先面临的是一个老的基督教社会框架,最近二百年世界上很多问题和矛盾,乃至冲突的发生都是“老瓶装新酒”的结果。因此称当代社会为“后现代社会”是不准确的,它其实只是“后基督教社会”。最近二百年在欧洲世俗社会发生的问题基本上都能够在中世纪前的欧洲的宗教社会历史中找到它的镜像。当代社会不过是走向真正以人权和自由为普世价值的社会的一个起点。
3.当代中国是在世界历史潮流影响下、由西方引入的世俗基督教化社会。共产党的完全意识形态化不过是一种是世俗化的政教合一。一党专制既是一种制度形式也是一种意识形态、专断的观念。当代中国产生的社会问题是比中世纪欧洲社会还要恶质的世俗教团社会的堕落。

本文共分五部分,
一.问题提出
1.意识形态问题不是普适问题
2.当代中国问题导引我进入意识形态问题的探究
3.意识形态问题导引我进入文化思想问题的研究
二.意识形态辨析:西方文化思想的独特产物;
1.思想、文化的追求及翻译
2.中文世界的意识形态问题
3.概念辨析:“意识形态”是完全误导理解的错误翻译
4.意识形态问题简述
5.意识形态:世俗观念的(基督教)宗教化
6.意识形态:人本主义的过度膨胀要求带来的根本问题
7.意识形态与西方文化
三.意识形态与近代世界问题
1.意识形态与最近二百年欧洲社会的历史政治问题
2.意识形态与现代国家问题:种族、阶级、地域及观念与国家及社会的关系
3.意识形态与当代社会的观念化、物质化、世俗化
4.福山的历史终结论:一个忽视意识形态问题存在史的意识形态性结论
5.杭亭顿文化冲突论挑起的是新一轮的意识形态对抗,观念论问题
四.意识形态与当代中国问题;
1.五四与意识形态问题——意识形态、观念论的进入
2.一九四九年后的完全意识形态化问题
3.“一党专制”是一种典型的近代观念论,一种“意识形态”
五.结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