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有朋自远方来

1.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道理很简单,因为你是人,人是有思想和精神的动物,精神世界的内容,生活的方式及趣味,不亚于饮食男女的需要。交流和分享占有了你生活中的一半内容,很多时候甚至可说是你的饮食男女的感觉也被它主导。正为此,有能够交流、说得来的朋友自远方来,而这位朋友还有很多让你钦佩的地方,那当然就更是一件乐事了。
老魏(魏京生)是我这一生中,与我不搭界,却由于他的行为及思想令我钦佩的人。他真的是用实实在在的内容博得了我的钦佩。因为在钦佩之前,我都是不仅是不认识、不了解他,而且甚至是没看好他,乃至批评过他。可岁月,以及他留下的痕迹,慢慢地在让我生成敬佩。是在我没有觉察的地方,但是那却是生命的伟力和魅力。
越过了他的无数的弱点,老魏让我发自心底地敬佩的有两点,这两点让我虽然很少和老魏来往,却在心里把他当作过人的朋友。我认为,无论人们认为老魏有多少毛病,可他是这个缺少好汉的世界的好汉。他是个值得让此世后世敬仰的人物!
我敬仰老魏第一点是因为他敢于以身试法,以一人之躯去对抗那个看来绝不可能崩溃的稳定政权。不要忘记那是一九七九年!仔细想,老魏的对抗专制的勇气,就是遇罗克也无法比,因为老魏实在是提着头去对抗的,这世界,能够提着头从容地走向前,并且没有崩溃的人有几个人呢?
有人在投机时很有胆量,有人在耍滑时很是过人,有人混世显示出极高的智商,可老魏无论在电视镜头前,在西方的讲台上,无论面对东方的权势还是西方的权贵,留下的都是勇气和凛然。而这引发了我血液中先天而来的韵律的谐振——骨子里我只有敬重英雄的基因,我只能、也只会敬重老魏这样的人!
老魏让我佩服的第二点是,这位红二代居然在对抗专制后,没有停留脚步,彻底走出共产党的禁锢,而且不仅在政治上,还包括思想和精神的禁锢。进入二十一世纪,老魏在共产党问题上居然是字字掷地有声。今年六四老魏的回顾与展望,再次显示了深度及锐利。很多人就是一辈子,大约被共产党枪毙了也走不出来,可老魏居然越走越潇洒,越走越干净。由于在这条路上,我不仅经历了走出来的艰辛,而且也深知那些走不出来的人的瓶颈所在。
听多了那些荒腔走板、唱的人自己也不懂的所谓博士高腔,老魏的思想和认识,着实地就更让我吃惊和佩服了!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老魏真的不愧是汉家子弟,行有西楚霸王之风,思有晋宋陶谢之手,这样的人,叫我如何不佩服!

2.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老魏来了,不亦说乎,可我没有想到的是,和他一起来的黄慈萍,竟然也让我们一见如故。
这女孩,我见第一面时应该说已经不再是女孩,可因为我自己也可称为老夫了,已经年向七旬而去,所以年龄上还是觉得她是女孩,可让我吃惊的是,不仅年龄,而且一眼从黄慈萍眉目中穿透,我竟然看到隐藏在不远的深处那个黄慈萍,她真的竟是个女孩,一个依然充满天真的女孩。
这个感觉是我不曾料到的。而事后细想却也觉得蹊跷,因为它突然让我想到十年前的那次令我震动的经验。
我曾经在万里外的一个地方,第一次遇到一位可谓江湖中熟知的人,而一见之下的那种岁月为相貌带来的平庸让我吃惊至极。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认识到,人的纹路竟然能够如此深刻地反应出人的庸碌。而就是那一次的经历,让我十分深切地理解到据说是林肯所说的一句话:一个人,四十岁以前的相貌是爹妈給的,四十岁以后的相貌是修来的。
民运中的女性,异议人士的女性,江湖上男男女女中装作作家的女性,力图装扮成才女的女性,从文革开始走出校门,及至后来走向世界,我真的是见得不知有多少。而这就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声名可以浪得,可才气却不是能够装得出来的!史湘云所说,是真名士自风流,绝对是如此!越是朴实的人,越是有真的才气!而相反,越是喜欢说些自己也不懂的大话的人、言必提希腊的人,越是没有才气!因为你没有根基,所以才会有虚浮和虚荣,才不知道自己不懂那些内容,用那些不懂的东西来装饰自己。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浓妆淡抹总相宜”,风流、才气、书卷气既不是大话可以带来的,也不是自以为是可以有的,相反,它是教养与修养。
越是有才能和才气的人越是朴实,越是简单,越是不需要“装腔”“作势”!
我没有见过年轻时的黄慈萍,她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想应该是五十开外了。这个年龄的女人,还能够剩下什么呢?
对于那些毋须劳作的女人,用好的心情和环境能够保存一个好的气质已属不易,更何况对于那些投入艰辛、陪伴追求,要把很多时间留在路上,留在各种各样的复杂的事物的处理中,留给生活的女人。但是黄慈萍却的确让我惊奇,一眼过去,透过她的面目,甚至可以说是透过隐隐的纹理——将要来临的皱纹,你看到的是掩饰不住的纯和真。
这在这些年和人的来往中,对我来说真的是很少有感觉。而这个感觉让我惊奇的第二点是,我突然深切地感到,这三十多年来所谓异议人士的气氛、民运的气氛可谓是一重人间社会的雾霾。黄慈萍不仅让我感到了这重雾霾,并且让我一下子体会到“民运雾霾猛于北京雾霾”!因为这个眼前的女孩,正是一个被这重特殊的雾霾掩盖、困惑了光彩的女孩子,她身上充满纯真、才气与能力,却由于长期处于噪杂的跳蚤市场,在那些叫卖者中,在那些游走于市场虎视眈眈的渔利者中被淹没。我居然多次看到过她的照片,多次看过她的文字,甚至偶然通过电话,但是,我却一直以为,这不是和我一个世界的人。而这就是让我震动、让我深思的原因,这个站在你眼前的人,竟然能够突然一下子穿越时空,让你感到是和你一个世界的人。这大约就是这个弱小的原籍来自江南的女子的生命所在。
她有着你可以一眼感觉到、看到的强大性格,竟然什么样的污浊都没有能够掩盖住她生命的冲动和追求。
她是那种有能力以自己的淳朴穿透一切,显示自己的魅力,征服你的人。
我惊异于她,因为她待人的目光是真挚的、不做做的;
我惊异于她,因为她的言谈是朴实的、条理清楚的;
我惊异于她,因为她的感觉竟然如此锐利!
当然,我惊异于她,最根本的是她的真诚,在岁月中,在噪杂的乱市中,她保持住了自己的卓越的品质。而就是这点,让她的光芒没有彻底地走失……。
三十年的所谓民运,造就了一批可怜的人,那些不是用自己的追求、勇气和才华生活的人,那些来到这里混社会、混名利的人,却没有想到这是一个沼泽,一个赔本赚吆喝,而让他们最终欺骗了自己的生命的地方。
因为当你混的时候,你付出、混走了你本来就缺乏的性格、本来就不多的光彩。你让那本来贫瘠的相貌,承载着人的一切抽象素质的血肉之躯,变得獐头鼠目、灰头土脸,那怨谁呢?孟子说的浩然之气是养来的,你的一切是你对自己亵渎放荡的结果!当然,可能就连修养的能力也可能是先天在娘胎里写就的,你可能天生就没有修养自己的能力!
眼前这个女孩,带着雾霾出现在我面前的女孩,再次触动了我更深的悲痛!因为她再次让我看到我们这代人,这代人的所谓精英阶层,不仅没有江山代代人才所固有的思想精神的才华,穿透力和光芒,而且根本就是货真价实的“精神雾霾”。这个雾霾中的颗粒,形状不一、色彩不已、表现不一,可它们都是极权社会的真理部造就的,用来禁锢这个社会、这个民族的雾霾。
这个极权主义统治者经营培植了半个多世纪的精神雾霾,严重还严重在它不仅体现在政府的知识界及媒体中,而且体现在所谓异议人士的思想及文化中。因为谁都看到,所谓的“里”与“外”相连,所谓的改良与体制内相连,谁也看不到它们的界线,它们的区别,它们的隔阂。可谁又都一眼能够看到,老魏是回不到这种雾霾中的人!
虽然从七九年至今,时过几乎四十年,可老魏,在那问政治的一圈人中,几乎还是唯一一位毫不妥协地向权力及其保护它们的雾霾挑战的人,而这女孩,用直觉跟随老魏,挣扎在雾霾之中。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人生的舞台上锣鼓喧天,起霸、开打、刀光剑影,无论胜负,最终的主角和有光彩的还是西楚霸王,还是伴他走天涯的虞姬。
我曾说过反共是做人的底线,现在我要说,在我生活的这个时代,凡是敢于孤独地对抗共产党暴政的人,才是我们时代的英雄!那些在台上,在这一幕上的暂时主角,因为他不曾有过勇气和思想,他注定了一定是配角!
后世的人一定会记住这个时代的英雄和美女,这个时代的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
兵家胜败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人生的胜负不会用功利来衡量,最后一定是由性格、思想和才气决定的!
正为此,老魏和黄慈萍的大戏,我觉得还在后头,也或许是在后世。


2017-7-16 德国·埃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