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为什么唯物主义对社会和个人是毁灭性的(上)

.唯物主义的国度必然导致社会癌变

在共产党建立政权,取得统治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是建立在唯物主义基础上的。我指的这个唯物主义就是西文的“Materialism”。它指的既是认识论上的唯物主义,天地人关系上的唯物主义,当然也指的是那个“物质主义”。因为这三个含义本来就是一个——唯物质主义!
人类所有的有传统的社会,有价值的社会,有伦理的社会都不会是唯物主义的!因为所有的传统、价值、伦理都是建立在天、地、人之间的关系上对人之外的存在和信仰的前提下,以及在这个前提下的人之间应该有的关系上的。即便是在二元论、产生唯物主义的西方,它的社会文化,国家存在基础也是建立在神和人对立基础上的神决定人的存在前提下的。
天、地、神构成人的存在的前提、假说,及人际关系的伦理,当然它也是个人存在的前提和假说。信仰和价值就是在这类前提和假说下形成的。任何信仰和价值问题都是不能够被证明的,只能接受它或者拒绝它。
与此对立,唯物主义因为它武断地认为人所能够反映的影像、或感觉、性质就是客观世界的真实,专断地相信人认识的就是客观世界本体,因此唯物主义对世界的认识建立在盲目的相信人的观念的基础上,而非其它形而上学的前提、假说之上。由此,对人以外之存在的信仰及它所带来的生存的价值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可能,由此,在社会中也就失去了伦理要求的正当性。


物质第一的人,即便某些时候可能迫于传统的压力,周围人类世界的压力,不得不接受一些价值和伦理,可根本的唯物主义认识论一定使他的生活观最后是物质主义的。因为既然他认为人是一块活着的物质,当然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为此他活着的时候为什么不享受、堕落呢?他为什么要不利己、而利他呢?
所以唯物主义的价值一定只是物质的,一定只是吃喝拉撒睡,食欲、性欲及对其他物质的贪欲。对于唯物主义来说,最终一定是求知和无知是一样的,努力和懒惰是一样的,反正都是一个死,一垉黄土。事实上,基于这种唯物主义,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世界的蓝图也是物质性的高度满足,而非中国传统的大同世界。可遗憾的是很多人,乃至一些佛教及儒学人士都没有强调这一点,居然认同或者说高度评价所谓共产党的早期理想。
西方现代社会的发展已经让人们看到物质的高度满足所带来的问题,让人们深切地感到生命和自然、及宇宙有更高的问题。很多西方人走向佛教说明的正是这个问题,所以共产主义不能够作为人类的理想,人类努力的目标,当然更没有任何人类所应该提倡的价值和伦理包含其中。唯物主义的共产主义蓝图和佛教的信仰更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唯物主义究竟毁灭了什么

毛泽东说,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对此,我们也可以肯定地说,彻底的唯物主义给人类带来的是灾难性的毁灭。
那么唯物主义究竟具体毁灭了什么呢?
唯物主义的自然观、人生观一定导致对环境的攫取和破坏。这首先是因为他为了人的物质需要一定会不择手段地攫取。其次则是因为他对自然没有神圣和神秘感,所以他会毫无顾忌地改造自然,而忘记了大自然那些人所不知道的,甚至可说是神秘的,不可理解的自我调节及其和谐性。
人能够胜天,人能够改天换地是唯物主义提出的狂妄荒谬观点。因为他们自己把世界看得太机械了,太小、太简单了,所以他们才会以为他发明的推土机就能够把世界推平,就能够把大自然的“风水”管理住,让它乖乖地为人类造福,所以他们才会忘乎所以地修水库,筑堤坝,消耗能源,生产垃圾。他们忽视了你在这里管理住风水,上天、宇宙就到那边给你疯狂地倾泻风水,就在这边一点风水都不给你。
地球上没有一种危害比唯物主义者们近百年带来的这种危害给人类造成的危害更大。它甚至将影响到地球的寿命,人类的寿命。
唯物主义者的这种肆无忌惮,也就是毛泽东所说的无所畏惧,已经为中国的山河造成了无可救药的破坏和毁灭。几代中国人将要承受这两代共产党人带来的恶果。

唯物主义的人生观一定导致反传统。因为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不仅导致了他的僵硬的一元论,而且一定导致他以自己为中心,至多推广到一些党派团伙、阶级种族为中心。可无论是从个人,还是到广义的党派团伙为中心,他都会和社会中既有的一切,传统存在的一切产生冲突,冲突则一定会造成肆无忌惮的唯物主义者们反传统。这道理很简单,因为传统社会从来没有过以人,以他们为中心的伦理、道德、价值。这也就是说,从来也没有过以唯物主义为基础的社会。
唯物主义不仅毁灭社会也毁灭个人。唯物主义宣扬了物质,也就毁灭了个人的一切其它享受和生活情绪。
人生三欲,食欲、性欲和求知欲。这三个欲望却都是部分地和物质相联系,而不是绝对地和物质相联系。物质满足并不能够给予三欲完全的满足。相反一些生活在物质相对不是那么丰盛的社会和环境中的人很多时候却可能是幸福的。
然而,唯物主义的社会给人带来的却不仅是缺憾,而是不幸。因为它是癌变的社会,生于这个癌变的社会的个人失去了生命中的很多内容,不得不忍受从根本上说来畸形、变态的生活。首先外在表现在唯物主义的唯物不仅摧毁了形而上学的价值和伦理前提,改变了对未来的憧憬,而且也摧毁扭曲了现实。
其次唯物主义在人的内在,从根本上摧毁了个人所有的那种人的生活的诗情画意,广袤的感情和精神追求!因为古往今来的爱情追求都有一个超越欲望的迷茫的精神,梦想的世界,因为古往今来的精神追求都有一种永恒的旋律,可唯物主义让这一切都成为“自欺欺人”的无稽之谈。它不是用观念,意识形态禁锢扭曲了人的感情和思想,就是赤裸裸地把这一切彻底物质化。所以中国最近半个世纪才会有在唯物主义下的阶级斗争中那种畸变的爱情,二三十年代共产党中的那种杯水主义的爱情。
彻底的唯物主义的专断性、毁灭性实实在在地为人类留下了一个畸形、变态的癌变的社会。

.唯物主义统治的国度在政治上必然是极权主义

唯物主义者是否可能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生存价值观?难道不是有很多唯物主义者成为革命烈士,为思想而献身了吗?
唯物主义者当然可能有自己的“理想”以及所谓“价值”。然而唯物主义的“理想”、“价值”却和那种建立在天地人间的关系的前提价值、伦理是不一样的。唯物主义建立的“理想”一定是一种人造的“观念”理想,一定是一种对人的思想的绝对化,一种铁律。唯物主义的价值观当然就是物质观。
在物质与精神二元对立下的唯物主义所提出的“理想”,他们不认为是假说,而认为是真理,从而也就绝对化了这些唯物主义者。
用一种人造的绝对化的人的观念来取代假说,取代高于人的前提,西方研究极权主义的专家称之为世俗宗教,政治化宗教。当然这个宗教一词在这里的使用,它的含义是亚伯拉罕以来的那类宗教,西方二元论基础上的宗教,而非所谓东方的宗教。这就是说它是一种世俗化的基督教,政治化的基督教,而非世俗化佛教,世俗化道教,更绝对不是世俗化儒家。
对于唯物主义的这种倾向,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麦克斯·玻恩所说的,“相信只有一种真理而且自己掌握着这个真理,这是世界上一切罪恶的最深刻的根源。”
无论从认识论的推论,还是从历史的经验事实,我们可以说,倘若唯物主义者有了自己的所谓“理想”,确立了“物质价值”,那问题就比没有要严重的多了。因为他的理想不过是一种观念,他要贯彻这种观念则肯定导致极权主义。这就是说,唯物主义者掌权的国度,唯物主义的国度,他们越是关心社会,越是“理想化”,也就是越是观念统治,越是积极,这个社会就会越倾向极权主义社会。
人类从来的社会,国家权力和社会都是分离的。即便是专制、独裁,也是“国家权力”掌握在个人,或者少数团伙手里,个人、家庭在社会中有很大,甚至几近完全的私人空间,只要它不涉及国家权力。
中世纪以前的西方宗教社会,教会主导国家权力,控制社会,但是人、神是分离的,神职人员必须籍神的名义行使权利。然而,唯物主义者们这种贯彻尘世的观念的决心和努力,却第一次把“国家和社会”“完全一体化”,“人神一体化”,完全用人、人的观念取代了神。唯物主义水到渠成地在自己的认识论基础上创立了极权主义。
研究极权主义的专家认为极权主义社会的最主要的一个特点是意识形态化。对此,唯物主义最恰当地为此提供了思想基础。唯物主义把人的感官和思维制造的观念绝对化,然后又神圣化为真实、铁的规律,从而就为把这个观念贯彻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提供了合理性。这个把建立在尘世的、人工基础的观念,所谓正确的观念领先、并且贯彻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就是“意识形态化”。唯物主义为“完全意识形态化”,为“假大空”的制造了最完善的、最武断的哲学基础。
这种完全意识形态化,这个唯物主义毁灭的当然不只是个人,当它作为一种统治思想,强迫整个社会都成为唯物主义的时候,它摧毁的是整个传统社会,人类社会。现在这已经不只是一个理论推论,极权主义的共产党社会为我们带来了最具体的经验案例证实。


2012-04-03 德国·埃森一稿

《新纪元》第275期,2012.0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