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爲什麽說適馬是知識份子、藝術家的相機

這年頭人手一台相機,照相的人很多,可玩適馬的人不多,這個區別讓人深思!
沒有些口味和技能的人是不會入這個門的!在這裡你沒發現這點嗎?——說適馬正在創造一種獨特的攝影文化,攝影哲學絕對不為過。
這玩適馬和玩別的相机的人的區別有心人應該能夠看出來。我鬥膽說一句:說“這適馬是知識份子的相機,藝術愛好者、哲學愛好者的相機”,并不為過。

我之所以如是說,是因為適馬相機最突出的特色,和其它相機的不同是它的成像所顯示出的反現代化、工業化,反異化的傾向。它在這個物質化的現代社會中,為那些對世界和人生所具有的神秘內容渴望感知的人,打開了一扇窗子。
卡片機,乃至我們一般使用的尼康、佳能等單反數位相機卻具有著另外一種傾向。它們基本上都是沒有個性的相機——工業品。

德國新天鵝堡
這些工業化的相機把人的生活標準化了,無論肖像還是風景,拿在手中大家都在一個模式中前進。還不僅如此,馬賽克的表達手段更把色彩和層次的厚度嚴格限制在數位化中。把彩色歸結為量子化的單位,馬賽克元,就如把連續的互相融會貫通的音樂,量子化為數位唱片一樣——充滿魅力的,理性所難以詮釋的色彩和音響,竟然都被整齊劃一地軍隊化、工業化。那不是藝術而是對藝術所作的數位類比。人那麼豐富的一張臉,如何能夠量子化、數位化模擬。所以數位相機帶來的更多的是工業化的照片,而不是個性的展現。數位相機讓人失去了個性,讓社會,讓自然變得單調!


然而,現在,這個原理迥然不同的X3,卻是試圖在工業化中跳出工業化的桎梏,用連續的色彩的合成來克服量子化,間斷化的表現。這個追求無論成功與否都是另外的一種追求和努力。
真正的藝術家,知識份子是敏感的,他們很快就發現什麼是束縛自己細膩感覺的東西,什麼相機能為自己開創跳出這個束縛的可能。這就是有感覺,有藝術氣質,有知識的人用這個適馬會有中毒的感覺,無法再離開它的原因,除非以後有更好的可能。
德國海德堡
也正是為此,從本世紀初適馬推出SD9開始,適馬相機為人呈現的是具有濃厚的質感,人生的欲望的照片。適馬照片顯示的不再只是工業品,而更多的是人的人性——藝術家和知識份子在工業化,數位化社會中,對充滿血肉的豐富生活的嚮往和熱愛,對生活所含蘊的神秘的內容的好奇與探究。
適馬相機在機械和電子性能上,原始、笨拙,但是在表達上卻讓人感到——大智若愚!它還給你的照片,永遠讓你驚艷!

2013.10.20,德國·埃森
埃森老礦井遺留地展覽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