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周末分享:音响·录音及卡拉扬的效果——致友人的一封信

AJ,又有感受给你讲了。
周末把当年给孩子买的一个袖珍音响,收音机带CD取回来。不想居然配上闲置的那对Bose 100 效果非常好。这对Bose是我十几年前在街口那个店因为便宜买回来的。由于有了其它大型音响,一直没花时间玩转过它,不想这次成功。如此我的工作室也就有了一套可以凑付听的音响。可您老不知道,这个成功使得我在听马勒第九的时候有了更多的发现。本来这次试听让我觉得这对喇叭的空气感不错,可是我听那张卡拉扬的马勒第九,格拉姆风出版,怎么听怎么干干的,不堪听,我很奇怪。觉得这个音响还是不可听。到最后忽然想到是不是录音所致,于是换了一张索尼版的伯恩斯坦的马勒第九,结果让我大吃一惊,效果立即出来,音色极为漂亮。
关于录音公司录制出来的特点和质量,这个比较给我上了一堂课。郑延益书中也提到过这点,可如此严重,我是没想到的,此次居然自己亲自体会到。
我记得跟你说过我有两套伯恩斯坦指挥的马勒。一套是这个索尼版,另外一套是格拉姆风版。之所以买两套是因为买的时候看到,亚马逊网页上的一位买过的唱片的德国小伙子的评语。他说,他是先有格拉姆风版的,后来听了索尼版后,感到索尼版音乐味儿足,比格拉姆风版好多了。于是又买了索尼版。他的评语最后说,如果你要听他的建议的话,如果你经济条件允许,他建议都买。他说格拉姆风的特点是声音严整,为此我买了两套,再加上马泽尔的一套和其它零散的几张,所以有了这个比较的可能。而这次真的没想到让我有了如此深的体会。这么强烈的对比大约特别又是因为我听得是卡拉扬的版本。真的是一点音乐味都没有。如果说几乎让我把音响扔了,那是一点都不为过的。我真没想到,卡拉扬竟然具有毁灭音响的功能,如果老马在世一定会更有体会。
提前问候你们周末好了,千万别过的像卡拉扬那么干涩。
LG(不是韩国的那个产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