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孟煌和他的畫作《板橋水庫》


當代中文不僅有知識精英一說,而且還有百年來西來的知識分子是社會的良心一說。但是在我思想日趨成熟後發現——這都是需要質疑的。
就五四後的中國的事實是,某類知識分子是在社會存在中品質、操行乃至作品都是最壞的一批人;就最近三十年的事實是,大部分大陸的詩人、藝術家及所謂知識精英,繼承了這部分知識人的傳統,不僅沒有操守而且教養及作品也如江河日下,極為粗製濫造,經不住思索探究。他們在知識和社會中的存在和為生,一是靠依附壟斷了權力的權勢,以及社會的封閉性、不流動性;二是靠矇騙隔了一層文化、不了解、不懂得中文世界情況的西人的拉扯,出口轉內銷的反向影響。
但是孟煌及其畫作,卻不屬於這個群體、這一範疇。他認真地以自己的感覺、自己認同的良知,用自己的畫筆及顏料呈現這個世界,呈現他的經歷及感覺和思維。他的畫,我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會越來越呈現出他不同於同代人的重量及高度。
這幅他為了紀念1975年造成三十万人受难的油畫作品作品《板橋水庫》,将近18米长,3.5米高。在我看來,無論其構思,還是用色、線條,還是作品所呈現的氣氛和厚度,都決定了它一定是一幅在當代佔有重要地位的作品,一定會成為一幅談當代藝術無法繞過的作品。
今年八月是河南板橋水庫災難四十五週年,板橋水庫造成幾十萬人死亡,上百萬人無家可歸。可這樣一個發生在四十五年前的災難,竟然被共產黨政府在當時封鎖得嚴嚴實實,甚至至今人們得到依然是官方所指定的、允許出現的數字。
我不相信人的命就那麼不是命。那幾十萬冤死在水下的鬼魂,他們沒有家人親友的吊祭;我擔心這樣的事情在大陸各地、尤其是在三峽等地,在我親友居住的地方隨時會再次發生。藝術家之所以付出那麼大的心血繪製如此巨幅的油畫,也是為了痛悼歷史、警示世人。為此,在夏日來臨、水旱疾疫再次嚴重地威脅人世的時候,我把這幅十八米長的作品分四段掃描複製出來,並且貼在網上,布奠星空。
儘管掃描的照片無法詮釋出作者貫注于作品的感情和氣韻,但是我相信,單憑直感,人們就可以想象到畫家為了這幅作品所付出的精神和體力、物力。為此,我希望有朝一日,這幅畫能夠在世界各地展覽,讓人們能直接從中參透人生、人世!
2020.6.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