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就三十年來的大陸共產黨改良運動及自由主義問題之爭論致友人

1.馬克思主義及劉曉波們,和自由主義風馬牛不相及
——給孔識仁(李明)的信之一

2019129日周二
來信收到。我很支持你發起這個討論。因為我沒有想到,從我反叛,一九六九年到今天五十年了,中國的所謂知識界竟然沒有任何進步,甚至能夠提出問題的人越來越少,提問題的方式越來越退步,這讓人悲哀。所以希望你的討論能夠攪動這池死水。
劉曉波在我看來甚至連庸俗自由派都稱不上,至多不過是極權主義體制內的改良派。有國內的朋友一直要我寫篇“什麼是自由主義”的文字,但是我始終騰不出手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馬克思主義、劉曉波、陳子明們和啟蒙以來的自由主義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而我認為,只要這點不清楚,中國的所謂民運就一定會原地轉圈,所謂“知識精英”永遠也走不出“真理部”劃出的世界。
祝好!春節好!萬事如意!
維光

2.必須切斷和共產黨的臍帶聯繫(之二)


2019131日周日
來信收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題目,它是理解當代中國問題,以及近代及現在世界問題的鑰匙。你放心大膽去做好了,我相信,只會有積極的影響。隨附兩篇東西,供你參考。我對於凡是不能夠和共產黨切斷思想上的臍帶聯繫,以及由共產黨身上孳生出來的人或事,都持徹底否定的態度。其原因就是阿隆的那句話:我厭惡共產黨絕不亞於厭惡納粹。而我正是在這個基礎上厭惡劉曉波們。它們是共產黨肌體上的一部分,而我不是。這也是他們封鎖、打擊我的原因。
《悼念的癌變》一文,礙於孟浪、貝嶺,我從沒有貼出去過,寫出來留給自己備忘,現在一并發給你,供你參考。
祝好!
維光

3.支持擴大討論的規模和力度(之三)

201942日周二
文章和信收到。談幾點想法:
第一,在網路世界耽擱兩個月才發表,這有點過分。還不僅如此,以《縱覽中國》的影響而言,如此等待不值得。
其二,去掉批評的人名,整個文字力度弱了一半以上。因為一些外人來看文章,很多時候是因為看到涉及了某些具體的人及內容,然後才來看為什麼會涉及他們的。
其三,搞思想和媒體的,居然怕陷於爭論,這本身就說明了很多問題——這些媒體不中性及酬庸。
其四,我覺得你不妨再加上人名,讓文章回到網路上自己流傳好了。
此外,我是否可以把你的信及文字轉給孟泳新先生,他一直關心民國以及民運中的思想問題。你的這些文字既對他是一個參考,同時他或許有些可供你參考的想法。
祝好!
維光

4.自由主義有自己的規範及語言方式

830日周五
來信收到。
我不在臺北,還在德國,那是我誤點的,我以為是在網上可以參與的活動。知道點錯了後想反正無礙,就放在那裡吧。
我現在也是寫了,除了勞心勞作卻掙不了錢,想來很悲哀,可這就是人生。好在現在有博客和臉書,還不至於像以前那樣關在自己的屋中,隨後字紙甚至可能流失。
我剛剛寫出的關於五四一文,為了能夠讓更多的人能夠從網上看到,給了《北春》。希望你的文章能夠順利見網。
關於自由主義,國內有幾位年輕的人一直建議我寫篇如我的“哲學究竟是什麼”那樣的,簡短概括地談自由主義究竟是什麼的文章。我答應了他們,但是也告訴他們,我那篇“哲學究竟是什麼”是神來之筆,對於自由主義,暫時我還沒感到有可以下筆的衝動,到了對自由主義的理解和掌握,投筆就禁不住地流出來的地步,等我到了有這種要求的時候,我就會執筆。
最近由於波普去世二十五週年,雖然沒時間寫東西,但是翻看了二十五年前我寫的文字及十五年前的筆記,感觸很深。
對於你批評的那幾個人,你盡可放心地批評,我可以肯定地對你說,他們對於自由主義根本不理解,連門可說都沒進。進了門的人不會說那麼外行的話。劉曉波們只要寫東西,就一定會捉襟見肘、破綻百出,因為從方法上和構成知識的氣質,以及基本的認識論問題上,他們依然留在真理部為他們構造的黨文化的框架中。
我正在忙於自己寫作的最後一部分工作,抓緊完成關於世俗宗教問題的寫作,沒有力量多關心這個爭論,有想法我會隨時寫給你。
祝週末好!再聊。
維光

5.致命的誤譯——羅馬化運動與自由主義
1027日周日       
对于对话之五鏈接網頁看到。同時也看到博訊上的轉載。祝賀你的突破!並祝再接再厲!
我正在寫關於Romantik運動翻譯成浪漫的嚴重錯誤,初步想用的題目是“羅馬沒有‘浪’與‘漫’”。這和你的題目其實是密切相關的。
所謂浪漫主義是與啟蒙的對抗,對自由主義的反動,它導致政教分離後退出的基督教的一種強勢反彈,世俗化宗教的反彈。
浪漫主義是一種世俗基督教化運動。中文本無“浪漫”一詞,有“浪”及“漫”,但都是無束縛的意思,為此回歸向宗教何來“浪”、何來“漫”,所以Romantik一定要翻譯成羅馬化運動。而這就直接地說明了,近年來,那種曾經在中國社會推行基督教化、文化基督教的傾向,如劉小楓等,是對自由主義、啟蒙的一種反動,一種反啟蒙。再如李澤厚,他堅持自己是新馬,新馬亦是Romantik運動在上個世紀的產物,所以可知把啟蒙掛在嘴邊的李澤厚,實際上也是反啟蒙和反自由主義的。
為此,在這個方向上,你盡可放手去做,絕對不會錯,若有人反對,一定是自取其辱!
秋安!
維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