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荒山淚_夜織_劉世勤_20170423



劉世勤的這段荒山淚,已經到youtube上聽了多少次,記不清了。一個字,“好”!早就感到絕對值得以最好的錄音錄像留下。
我想,我還是具備了些許資格來稱讚劉世勤的這劇戲的藝術的!因為《荒山淚》幾可說是我聽京劇最早喜愛的程派或說唱功為主的戲。由於父親喜愛程派,而且那時(五十年代中後期)他非常喜愛李世濟,所以我自五六歲時,劇場聽過多次李世濟的《荒山淚》,後來也劇場聽過王吟秋、趙榮琛的。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一九五九年,我居然用母親給自己的零花錢買了一本京劇劇本《荒山淚》,並且把這段“譙樓上二更鼓聲聲送聽”唱詞背了下來,可惜因為八九歲時愛好太多,且社會動蕩母親只關心我學習,不希望我往其他方向發展,終究沒有機會學會。雖然如此,對於這劇《荒山淚》、這段唱,卻是太熟悉了!
兒時雖然不懂戲,居然喜歡這段唱!為此後來重新有了可能,就不止一次對比聽過程硯秋、新艷秋、趙榮琛,尤其是王吟秋先生的。自然大陸後來的程派也沒少聽,非常希望能聽到更多自己喜愛的詮釋。可這涉及的是根本的美學口味、精神傾向的感覺,不可、也無法強求。八十年代後的程派竟然幾乎無一可聽,為此我只能說,環境徹底敗壞了程派及這一劇,不然怎麼可能種種不一的人,千篇一律地“不著調”!
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去年偶然在網上聽了劉世勤的《鎖麟囊》,說是讓我“大驚失色”,毫不為過!半年來,陸續且一次又一次地聽了她的《六月雪》、、《荒山淚》、《武家坡》,劇劇精彩,只有“驚為天人”四字可以表達出我的感歎!
現在能夠有這個清晰版,是製作者的功德、欣賞者的幸運!因為無論世道如何,我是相信,這世上永存的是人性及對人性追求而產生的藝術!
劉世勤的唱唸作都已經很禁得起細細地品味!她究竟好在哪兒,為何那麼拿人,為何越是多聽,越是讓人無法自拔?對我來說已經成為一個充滿魅力的問題。

1 則留言:

  1. 這位仲先生的文字我大概能理解。
    我近一二年蠻喜歡聽張君秋先生的唱段,特別喜歡聽的是他晚年的唱腔。總感覺他有一股靈動之氣後輩無人能及。
    曾在某本早年的劇評書讀到說,張腔的特色是「柔美婉轉」。偏偏他的傳人們都走偏了,有人專走聲腔寬厚,弄得像大媽;有人專走氣勢驃橫,聽著像山寨女大王。那麼柔美動聽的張腔活脫脫被糟蹋了。
    程派也一樣。仲先生文中說:「80年代以來的程派無一可聽,千篇一律的不著調。」意思大概是說,目前檯面上的所謂程派傳人都走偏了。她們花大力氣去強調鬼里怪氣的「程味」,讓人聽著渾身不舒服。她們卻忘記了戲曲的基本追求是「美」這一個字。設想當年的程先生張先生如果唱得不美,誰會愛聽?誰會追捧?
    聽世勤唱的荒山淚很美,有程韻而無鬼氣。也難怪仲先生如此盛讚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