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紀念吳大猷先生辭世二十週年

三月四號是吳大猷先生辭世二十週年紀念日!
這是吳大猷先生八九年底所贈、他所著的《物理學的性質、簡史和哲學》。這是我所看到的中文界最好的物理簡史。在我看來它甚至比霍金的《時間簡史》更加雋永深刻。《物理簡史》,看似簡單,可沒有那種運筆千鈞的功力和筆力的人,絕對不可能那麼簡單、清楚,字字入木三分地把百年來的物理思想,準確、深入淺出地描述出來。
我從八十年代初在大陸第一次看到吳大猷先生的理論物理學,到八九年底在臺灣拜望了吳先生,並且得到他老人家《博士方塊》六冊及《物理學的性質、簡史和哲學》的贈書,他的書,越是讀得多,思想走得越深,就越是佩服他。俗話說,泰山不是堆的,牛皮不是吹的。吹出來的人的名,留下來的一定是笑談。一個人的文字和思想,能夠禁得住推敲咀嚼,經得住時間的滌蕩,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至今讀吳大猷先生的書,讀來依然滿口生香,眼底清澈、思想生輝!因為他提出問題的角度、提的問題,用的方法,以及他的語言都雋永而扎實,沒有任何虛張聲勢,廢話贅字。這對於那些根本不知道如何提出問題的人,不知道如何談問題、何為廢話和昏話的人,那些沒有哲學,物理根底,妄談哲學的人來說當然是看不到的。但是我勸這些人,如果沒看到、沒感到就要補課了!
智力的高低,思想的深刻與否,不是靠智商標誌,而是靠提問題的能力、角度、討論問題的方法和語言來判定。
對吳大猷先生,我永遠五體投地,他是我的師長也是楷模!(2020.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