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紀念恩師劉遼教授辭世四週年之一(照片集)

按:四月二十七號是我的恩師北師大劉遼教授(1928-2016)辭世四週年紀念日。劉遼教授是文革后在中国研究、推廣广义相对论理論及思想的開拓者。他不僅在时空理论、引力波、黑洞、宇宙学等方面发表過很多论文,而且出版過多部專門及普及广义相对论的专著。此外,他還參與了中國引力與相對論天體物理學會的創建,並曾擔任中國物理學會第五、第六屆理事,中國引力與相對論天體物理學會第二、第三屆副理事長19899月在理事長方勵之逃亡到北京美國大使館候的特殊情況下他挺身而出接任了第三屆理事長,並在其後繼續連任了第四屆理事長。他是國際廣義相對論和引力委員會委員,俄羅斯“引力和宇宙”雜誌聘請的中國編委。
劉遼教授是我報考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碩士生時“理論物理”一科的出題者、判卷者,也是主持我的畢業論文的答辯教授之一。他後來更是全面支持我對於中國當代思想問題、知識分子問題的研究,認同我的思想及結論,對我呵護備至。為了紀念他辭世四週年,我將專門發表萬言悼念文章,回憶並且第一次向世人公佈一些極為珍貴,不為人知的歷史資料及事件。現在在此首先發表這個紀念照片集。
紀念劉遼教授,在中國二十世紀的星空中,劉先生是一位不能忘記的人物!


攝於1994年,左起仲維光、劉遼教授、翻譯家馬元德先生,刘先生的夫人张瑞英






左圖,左起黃大地、劉遼、馬元德、仲維光










劉遼先生1990年訪問德國雷根斯堡左劉遼右仲維光


左起仲維光、還學文、劉遼教授
拜訪雷根斯堡大學物理教授奧博邁耶

多瑙河畔的雷根斯堡教堂及建築於十一世紀的石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