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千古兴衰独往 ——步辛弃疾破阵子联句


刚刚收到的照片,四十八年前,一九七〇年三月十七日,冬季回北京探亲,返回吉林洮安前和一起插队的同学的合影。想到明年竟然是插队五十周年,斯是人生,感慨万千,步辛棄疾《破陣子》联句:

四十八载岁月,
八千里地异洲,
物是人非事不休,
路长识途毋须愁。
伏枥在晚秋。 

千古兴望寻思,

万卷诗书筆遒,
高台燕赵阅山川
书生意气绕红楼,
往事難回頭。



1:六一年考入清华附中初中,虽然推迟到九月十号报道,但是六层红色教学楼依然没有完全竣工。我和那座楼同生,在楼中学习、生活到六九年。记得当年常喜欢晚饭后,上到五楼涼台,西凉台绵绵西山,颐和园、排云殿历历在目,东凉台清华园楼台错落、北京城朦胧依稀可望,就在这个楼里,注定了我的一生。相片中都是我清华附中不同年级的学兄学妹,所以这个述怀都是围绕当年附中生活。
2:余爱诗,胸中亦有丘壑,然有心记诵诗词,却无力研究诗韵。前人在上,不敢称诗,联句自娱,不过以乐其志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