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韓國瑜應該更理直氣壯地拒斥台灣社會的意識形態化

韓國瑜先生在選舉中提出抵抗社會意識形態化,泛政治化的建議,我認為這切中了百年來所謂現代社會的要害問題。
研究十九世紀後世界發生的災難及走向的思想家們稱二十世紀是意識形態的世紀,後來由此更進一步看到,稱這一百年是極權主義的世紀更為確切。這個不斷深化的研究說明,意識形態問題和上個世紀造成將近兩億人犧牲的世界大戰,極權主義專制,各類和反人類罪聯繫在一起的族群滅絕問題緊密相連。為此,這個研究讓人們看到,在民主社會製造混亂,甚至導致民主社會崩潰的是“意識形態化”及其造成的對立及氾濫;在極權主義專制的共產黨社會的特點則是徹底的意識形態化。
“意識形態化”是黨國社會的特點,“徹底的意識形態化”則是黨國社會極端化後的一黨專制的党文化的特點。
所以對於任何一個民主社會都必須警惕“意識形態”問題,以及由此而來的泛政治化,政治主導一切帶來的對於民主制的破壞乃至毀滅。
意識形態帶來的對於社會的破壞中國人曾經經歷過兩次,第一次是上個世紀北伐戰爭前的國民黨,他們利用引入的西方的意識形態徹底破壞了中國社會的傳統結構,而在中國建立了黨國社會。第二次是上個世紀的五十年代前國民黨的失敗,他們敗給了比自己更為徹底和極端的意識形態化的共產黨。
現在的臺灣,事實上正在經歷這個產生於二百年前,西方政教分離後的意識形態問題對於華人社會的第三次紛擾和敗壞。對於意識形態問題的產生及其負面影響問題有興趣希望更多地
瞭解的,可以看我對於意識形態問題的更為詳細的探究文章

現在我要說的是,最近二十年的臺灣社會,以下幾方面已經嚴重地危及到臺灣社會的經濟發展、安定,臺灣社會的民主制,臺灣民眾的生活,成為臺灣社會的首要的問題
1.利用意識形態鎖國;
2.利用意識形態製造族群對立;
3.利用意識形態讓政治氾濫,使得臺灣成為政治無所不在的社會;
4.利用意識形態、意識形態化嚴重地破壞了臺灣社會固有的文化及傳統。人們應該看到,反中反掉的是臺灣自己的文化傳承及基礎,在這個意義上,臺灣已經進行了一場和大陸類似的文化大革命。
我以為,上述四方面的問題都是涉及臺灣社會存在,影響深遠的問題,必須引起臺灣社會及知識界的關注,否則臺灣社會就會猶如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所以在這個意義上,韓國瑜由於不是專業研究這個問題的學者,或許他用了不精確的語言談了意識形態問題及其對策,但是他確實涉及到了一百年來人類社會面臨的最重要、最根本的問題。他關注到這一點表明在診脈臺灣社會問題的時候,他已經深切地認識到保障社會開放、自由、和睦,以及如何為民眾帶來福祉根本問題在哪裡。
積我五十年研究共產黨的經驗,對韓國瑜先生的敏感我感到佩服。
我認為,他提出的拒斥意識形態,對抗意識形態,化解意識形態,是民主社會的中心議題。臺灣社會要想穩定、進步、發展,甚至說要想讓“獨立”在現實中穩定、穩固,就必須拒斥意識形態的幹擾。而如果一些人及社團利用這個問題,更大規模地推動意識形態問題在臺灣氾濫,那麼,一定會帶來更為負面的效應,對社會的破壞。
所以韓國瑜應該更理直氣壯地拒斥意識形態的幹擾,因為這是涉及民主社會,涉及歷史的大問題!

2018.11.1 德國·埃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