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韓國瑜拜昌黎廟感

1.
韓國瑜拜昌黎廟真是懂歷史之舉。蘇軾記述韓文公:
自東漢以來,道喪文弊,異端並起。曆唐貞觀開元之盛,輔以房、杜、姚、宋而不能救。獨韓文公起布衣,談笑而麾之,天下靡然從公,複歸於正。
這段記述,對我來說,如醍醐灌頂,讓我理解了五四後百年形勢,也讓我對蘇軾及韓文公五體投地!

如此見之,此乃韓國瑜之抱負寫照也!那些城狐社鼠豈會理解於此。

2.
我讀“潮州韓文公廟碑”突然感到,自東漢到唐那三百年的“道喪文弊、異端四起”之說,竟然就是五四後的百年之寫照,並且遠過於韓愈遭遇到的沉淪及變化。這正是嘉明帖中對於社會道德狀況所痛感的狀況。
臺灣尚且如此,更遑論大陸!
所以我才深感韓國瑜,尤其是高雄五豪傑,強強滾、文山伯、陳清茂、阿豪和杏仁哥之過人處,他們在社會和歷史劇烈的變遷中,所發揮出來的、根本性的正向力道。
他們以最簡單的語言和行動,直接地觸及了臺灣社會,乃至現代世界民主制度在這一百年中遇到的最根本的問題:

1.意識形態化問題;
2.族群撕裂問題;
3.政黨政治帶來的尚黑問題;
4.潛伏在憲政制中的黨國化危險傾向。
此外還有最嚴重的、在現代化,或者說西化大潮中,人類社會所遭遇到的文化及傳統問題。
韓國瑜及高雄五豪傑自己或許沒意識到這些,他們不是以知識與思想,而是以自己的直覺及基本堅守的倫理與智慧行事。但是,最深刻的內容卻是永遠存在於最簡單、最具體的問題及內容之中。他們觸及的都是最根本的問題。
臺灣社會遇到的問題,究其根本遇到的也是美國及歐洲民主社會時下遇到的五大困難問題,在這個意義上,臺灣民眾正在試圖為臺灣、為世界的民主社會交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3.
我讀蘇軾“潮州韓文公廟碑”,讀至,“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不亞如半天空中一個霹靂。
韓文公為人、為文——“文、道、忠、勇”,四道閃電,竟然讓蘇軾四個“六字”,從雲霄中傾瀉下來,砸向人間的每一位文人的靈魂。
“此豈非參天地、共盛衰,浩然獨存者乎?”——生為韓文公、蘇軾後人,雖然慚愧無才補天,可依然不敢怠慢!我希望能夠用我的筆和文思,和韓國瑜及強強滾、文山伯等五豪傑一起,為華文化傳統中的世代傳承,做一點薪盡火傳的工作。


2019.1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