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我為什麼高度評價韓國瑜及其開啟的庶民民主

去年六月,我由於研究極權主義及當代民主制的問題,因為關注歐美社會民主制遇到的嚴重挑戰,在臺灣綠色媒體上看到韓國瑜,而開始關注他。他對臺灣形勢的看法,最初的政見以及庶民訴求吸引了我。他對於意識形態化的拒絕,黨派化的拒絕,族群撕裂的拒絕,以及對於傳統文化和民眾直接民主權利的訴求,讓我深切地感到:這觸及到當代民主社會及民主制遇到的根本問題。在這些方面,以臺灣為代表的華人文化傳統,可能會對文藝復興後,以人權和民主為價值的社會如何能夠更加完善,提供了最好的經驗及借鑒。為此,我一路追蹤韓國瑜及其出現的庶民民主運動至今。
我的這個態度和傾向激起了一些以前在反對極權主義及共產黨問題上支持、追隨我的人的不解,乃至強烈地不滿。由於從去年七月以來不斷遇到類似的留言,為此我引述在下面:

“韓國瑜及韓粉現象的文化歷史意義——是你的文字?大跌眼鏡!你看不到臺灣選舉背後的黑手?韓的‘中國傳統文化’是一個美麗的肥皂泡,意淫的烏托邦,它能抵擋住黑惡的極權文化?拿什麼抵擋?僅僅是忽悠人還是暗度陳倉?‘“中國傳統文化’被扭曲了幾千年,碩果累累,上帝也無能為力。韓國瑜?笑話!”
“凡公開出來挺韓,證明的是:你是缺乏思想、被‘傳統文化’的華麗光鮮左右了的、人云亦云的人!”

對此,我其實是很理解的。因為我是“過來人”,當然知道他們為何不理解,為何而不滿。究其根本原因,即是我一直強調的認識論方法論問題。他們反共,卻沒有在根本的思想方法
上反省、拒絕黨文化,徹底拋棄掉那種極為僵硬,一切從表面政治出發的二分法。這當然不是那麼容易,因為這樣的假大空,政治領先,意識形態化的思維方法,在西方已經發生、發展、蔓延了二百年,在中國,自五四後,排山倒海地淹沒社會的各個角落也已經一百年。在西方要抵制它,不是易事,甚至波普、阿隆等一代自由主義學者都是在孤獨地、被冷落中生活了一生;在中國,要對它說不,就更是艱難。我獨自面對整個中國共產黨知識界已經五十年。所以對於我支持韓國瑜及其庶民民主訴求,在中文界,尤其是在大陸遭受到的各種激烈、攻擊性的反應,我毫不奇怪。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願意利用這個機會,再次清楚地描述一下我為什麼會支持韓國瑜及其民主運動。因為它涉及的是百年來最重要的歷史、文化和政治問題,思想史問題,它非常、非常重要。

1.達倫道夫說,極權主義一定會反對一切人類傳統。這同時說明,傳統文化是極權主義的死敵。
2.極權主義是“黨國化”的極端形式。傳統文化是黨國化政治的死敵,對抗黨國文化的堅實基礎。因為傳統文化是傳統價值的產物,不是黨國優先的政治化的結果。
3. 臺灣民進黨正在迅速地“黨國化”的路上。這反映在它以民主的代表,真理代表自居,大力推行意識形態化,族群撕裂,為了政治目的不擇手段。從民主制本身看來,也由德國魏瑪共和國的崩潰,走向極權主義的經驗看,民進黨已經堪稱為民主社會內部的最大危險。
4.歐美及臺灣民主社會遇到的問題,讓我們看到,現代民主制借用了以黨團為載體運行民主的形式存在著很大問題,政黨尚黑的傾向,不僅在共產黨中國大陸及極權主義國家,而且在九十年前的德國魏瑪共和國,在當代歐洲及美國,以及在臺灣,都讓人們充分看到它的負面尚黑本質。
5.近幾年在歐洲已經興起的庶民訴求直接民主權利的運動,尤其是臺灣現在的庶民運動,讓人們看到現代民主制的“保險機能”在何處,“改革制度”的方向在何處。——這就是每個人的直接民主是和人權一樣不可觸動的!
6.現代民主制中運行政黨政治是《天方夜譚》中魔瓶里的魔鬼,它時刻想要從瓶子中出來,如何堅固民主制的瓶頸,鎖住它,或者說,創造一個沒有魔鬼的民主制的新瓶,是美國川普問題,歐洲右翼問題,阿拉伯世界政治化、政黨話伊斯蘭社會問題,尤其是臺灣的民進黨迅速東廠化,為這個世界帶來的嚴重問題,它適合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意大利和德國遇到的法西斯和納粹產生一樣嚴重的問題,只不過它們還在發展的路上。
7.在對於民主作為價值問題的理解上,在對於當代民主制究竟應該是什麼樣的形式的改進中,在對於多元文化和當代民主制的關係的重新認識中,在臺灣興起的韓國瑜為代表的庶民民主訴求運動都提供了極具啟發性的、歷史性的案例。
觀察它,思索它,支持它,這對於有思想、有熱情和有責任感的人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8.部分大陸民眾對於民進黨的歡迎,乃至對於川普的歡迎,很像是當年蘇聯民眾對於進攻蘇聯的希特勒部隊的歡迎。它們的確在某些方面對抗了共產黨,可究其根本是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是價值上的反對極權主義及共產黨。對此,看一看臺灣民進黨內有多少馬列主義者和共產黨傾向及血統的人,看一看他們在臺灣的訴求及所作所為就明白了。

2019.10.9

1 則留言:

  1. 先生以极权主义为钥匙值得赞赏和肯定,就像辛灏年研究民国,但是为何不能进一步清晰解释本质呢?这就是俄罗斯套娃的原理,里面还有潜层没有剥开。韩国瑜现象何尝不也是如此!从世界政治发展史观察,极权主义是统治者最喜欢的,只是一般社会环境下行不通。望先生安康,研究有突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