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韓潮帶來的美學復興

1.
最近在《中天》網頁看了“演藝圈榮景不在!動感女星盼韓國瑜找回風華年代”,對上官明莉的採訪。
這看來平常的視覺和聽覺的採訪,對我的精神產生強烈的衝撞,讓我身心震動。
上官明莉,坐在那裡,那就是一個典型的我們只有在畫上和在書上看到的古典女子,那氣質、那音韻、那精神,讓你不知今夕是何夕。
那是一種或許只有在遠離都市、僻壤窮鄉中可能找回來的傳統感覺、民間感覺,但是它卻渾然就出現在鬧市中,《中天》明快的採訪鏡頭下。雖然她的穿著是現代的,可是給你的感覺卻是仕女重生,讓你想到的是故宮博物院中的藏畫不假!
那是她的氣質和教養,讓她穿越了時空,衝破了衣著及環境!她竟然讓人感到:“物非人是時不休”!
她眉目中散發出的光彩,會讓你突然明白,為何中文中形容女子之美有“閉月羞花”、“沉魚落雁”,這樣的兩個成語。
閉月羞花,人憑什麼能閉月羞花?
憑相貌?……人難道能夠與千姿百態、五彩繽紛的花朵相比?
憑造型?……人如何能夠和美奐美輪、玉潔冰清的月亮媲容!
沉魚落雁,……人憑什麼能夠讓動物有感,人又憑什麼有別於動物?

2.
這問題其實也既是一個斯芬克斯之謎,也是一個如愛情一樣、千古以來似乎永遠有完美在前面等著你回答及體會的問題。可這問題的答案,竟然就在她眉宇間的神氣、臉頰上的紋理中,就在她身後的那幅書法里!

她的美,是從後面的書法中,從“文”與“字”中散發出來的美。那是“修養”的美,不是原生的軀體之美,是天造神和之美、文化之美,不是粗鄙的慾望滿足之美,是人經歷了精神雕琢,不盡的釀造之美——那是典型的中國“文”“化”、“文字”文化、內化、內修之美。
她不僅讓你感到,那婀娜女子是藝術的化身,而且讓你感到,難怪在世界上的各種文字中,只有中國書法,能夠獨領這氣韻充塞、龍飛鳳舞的藝術!
那美,是抽象的美,也是具體的美!只有修化到“肌理”、“神氣”中的美,才會有蘇東坡所說的“素面翻嫌粉涴”。
需要化妝,需要濃施香水,一定是那還沒有被徹底地內在改造了的美的人。
非如此,豈有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之嘆!
上官明莉的美是天啟的美。她用她的美啟迪了我!它不僅讓我明白女子的美,而且明白了古人的意境。
千年前的古人,竟然有如此的“感覺”和文化造詣——竟然如此豐富、細膩、精緻!如此逸群絕俗!

3.
上官明莉的美,讓我跨越時空,再次臣服於蘇東坡。讓我對寫出這樣的字句的他,對前人創下的文化,五體投地!
然而,這感覺卻也讓我感到——久違了!
長期以來,意識形態化的尚黑的黨派鬥爭、撕裂族群充滿仇恨的言論及宣傳,喧囂的“學運”,放肆、赤裸裸、毫無羞恥的“謾罵和詛咒”,以及散發著惡臭的“大港開唱”,把美,把傳統倫理推到了深淵底層。而在這混亂、污濁的政治紛爭中,人們,或者說我,現在卻突然發現一股真正的清新在重新上升到社會的表面,開始出現四維八德的呼聲,這《中天》普通採訪帶來的芳馨,不僅是接地氣,而且根本就是接續了綿綿存在了五千年的芳馨。
華夏之美、華夏之教、華夏之化,重新崛起……。它帶來了一批人,高雄林小姐、高鈞鈞、侯麗芳、高雄媳婦楊小姐,高雄畫家邱麗玲……,尤其是高雄五虎、七俠。
這一切,他們不是不曾存在、憑空而來,而是“韓國瑜們”把這一切重新帶回到地表,推向社會的各個角落。
上官明莉採訪讓我看到,韓國瑜庶民民主帶來的不僅是民主浪潮、政治風暴,而更有強勁的美學旋風!
“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韓國瑜帶起的、植根於傳統的庶民運動,已經為臺灣帶回享之不盡的古典之美。
“昆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留在深層民間的臺灣社會的傳統之美將再次展開,
庶民民主將重新帶來建立在“人的價值”基礎上的美學——雋永的審美口味,永恆延續的傳統。

2019.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