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老杜給我的人生感悟

在連續背誦了三十多首老杜的七律之後,近日決定把唐詩三百首中老杜的十首五言律詩不曾背誦的全部背誦下來。這讓我再次深感,老杜怎麼生的,出口就是神句!他自謂“下筆如有神”不是大話,真是一點都不誇張。

我應該說是讀過幾百首老杜,能夠背誦的老杜的詩也有近百首,可是越讀越感到,離必須讀、必須知道的老杜還是差遠了。由此更覺我輩是被耽誤了的一代人。
進一步細想,我也驚嚇出了一身汗:幸虧年輕時沒有進入詩歌領域,以詩人自居。因為人人都有詩情,年輕時稍不留意就會滑入這個領域。
貿然寫詩,且自以為是,再被人稱為詩人——那真真的是白紙黑字地留給人家嘲笑你!永遠無法擺脫的自己嘲弄自己!
為此,近日對一生道路的認識竟然也有了改變。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後悔進了西學人文,認為當初自己若進入物理或中學,會能夠比如今做出更多的事情。現在有了這個經歷轉而認為:幸虧我進入的是這個西學哲學及文化思想研究,雖然做的膚淺,可因為前人竟然沒幾個人是真的進來耕耘的,這一領域在中國幾可稱為荒漠,做不好,只要認真做也不至於走到愚昧地自以為大,自己嘲諷自己的地步。說句玩笑話,做不好,只要認真老實,不僅不至於讓天上的老杜嘲笑我的無知,而且可以告訴老杜一點新的信息。
老杜真的是太厲害了,他讓我感到,說當代詩人、從事文學的人,幾乎都是跳樑小丑,毫不為過。因為無論就對文學史、文字的了解及修養,還是就那些人自己的創作,和前人對比,都慘不忍睹!
所以在這樣一個時代,如此氣氛中,我一輩子下來,沒成跳樑小丑,堪稱幸運!
不認真地背誦和閱讀如此多的杜詩及蘇軾詩文,還真沒有這個感覺。
和前輩比,這代人要達到起點都是談何容易!
沒道理的妄自尊大、自欺欺人恣縱氾濫!可老杜說,“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至多是自己過過癮,留個笑柄而已。

2020.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