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力不从心、人生百味——圣诞比赛小记

一年一度圣诞到,俱乐部传统的欢庆式的比赛十五号下午一点半开打,到晚上八点多结束。依然是两人一队,互相对垒,两场单打一场双打,三局两胜。老夫六个多小时打了九盘单打,七盘双打,结果是单打六胜三负,双打是六胜一负。输了三场单打,都是明明白白地对方远不如自己,却无法打赢,为什么?
老了、老了、老了啊……!力不从心!
这体育比赛是让人最能够体会生命是什么的领域。六十四岁那年尚能够在地区一级(Bezirksliga)所向披靡,一个赛季至多输三四场球。可六十五岁后,几乎是每年走下一个台阶,无论怎样努力,至多能够保持下降不多。坚持到今年,迈向七十,力不从心的痛苦也愈加深切地体会到。
友人劝我,降一个级别,或者多找年老的,四五十岁的打,可那不是自欺欺人吗,那还是体育竞技吗?所以说到底,无论如何,体育竞赛不再属于你。老年组再得意,捡软的柿子捏的再多,也依然是——体育竞赛不再属于你!
人生需要基本的生命力的事物不再属于你!如是而已,老老实实地读书思索好了。
……古来有老马,不必取长途!

2018.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