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不自欺欺人就那麼難嗎?

國內沈良慶先生發帖說:
拔高胡耀邦——为庙堂之上的国家机会主义改革唱赞歌,树立刘晓波塑像——用江湖之远的无敌运动代表人权民主运动,不仅是八九学潮的局限,也是迄今为止整个人权民主运动的局限。不打破庙堂之上与江湖之远共谋的光荣与梦想,中国人权民主运动不会有出路。

在國內發這樣的帖實在是需要勇氣和承擔,理當聲援和支持。他提出的問題讓我想到:不自欺欺人就那麼難嗎?
我在中學教物理的學校八十六中,在北京人大會堂西側二百米處。一九七六年清明前,很多人到紀念碑悼念周恩來。我的同事北大歷史系六〇年畢業的趙葆禹對我說,都是傻瓜,不知道無產階級專政是絞肉機。
我問他你如何看周恩來,他說作宰相二十多年人民生活水平沒提高,不能夠大膽諫言,是好人嗎?
我問他,如何看待周一良,他回答說,四九年後沒挨過整,是好人嗎?
我問他華國鋒,他還是一言以蔽之,好人能夠做到那個位置上嗎?
趙葆禹先生自己來自老區,是革命烈士子弟,頗有魏晉文人風骨,是所以如此清楚。
所以,不自欺欺人并不是一件難事。
那些個放肆地吹捧胡耀邦的人,不過是證明他們自己已經不知好歹而已;那些無度地紀念胡耀邦的人不過證明自己是真理部的子弟,所以才有狐死兔悲、物傷其類的悲傷和憤怒。

這問題真的是沒有什麼可爭論的,因為我早就明白了,“普朗克定理”。紅衛兵一代根本就是無可救藥,只有等這代人死去。

2019.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