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春日致王藏


1.
王藏學弟去年贈詩如下:
致仲維光老師,王藏
百年禍難苦神州,紅罪極權帶水溝。究理外中尊問道,化情今古享歌喉。
寒梅傲雪千秋境,衛鳥銜石四海頭。深景遠來多啓示,但憑風雨灑孤舟。

文字相識王藏已經十三年了。去年王藏贈詩時,正值我白內障手術。昨日元璋兄和詩,睡覺前又細看一下,方知元璋的詩是用了心的,因為句尾用的都是王藏原韻之字。唱和之時步原韻、原字在唐並非如此。元璋高處起手,如此之和,在當代人中恐怕是越來越少的人能夠如此了。因為這代人掌握的中國字越來越少,當然還是遠比二十六個西文字母多點。當代中國人的中文自豪恐怕也是只有如此可憐的資本了。我可憐當代詩人也是為此,識字不多,卻敢來碼字。碼的如此粗陋,居然招搖過市。說塘中無魚蝦自奇都抬舉了他們。
我沒有詩歌專業的音韻修養,只有氣韻的理解和享受,又細讀了王藏的贈詩。在我這個外行來說,我覺得王藏的詩流暢,文氣蓬勃,為此,我又來了談詩的靈感。
我之敢於談詩,不過是因為當代那些所謂詩人,沒有任何過人的地方,讓人能夠望而止步。
一門專業,一個題目,如果你沒有能夠拿出讓人止步的東西,那你無論怎麼自得、自吹都是自欺欺人。即如詩歌,不就是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這樣的情景發生!所以我不但敢談詩,而且還要清理他們,因為我畢竟還是在記誦文字上花了那些詩人們未曾下過的功夫。
我見過豬跑!


2.
詩是文字的藝術,即如飲食烹飪,要色香味俱佳才是佳餚。
詩人不過是以文字為素材,烹調出詩歌,供大家享用。倘若不美、沒味兒,那絕對不是一道美饌。可寫出好的中文詩歌絕對不是易事。你要掌握幾千字、詞,不僅是要識字,知多字,而且要了解它們的音韻,三五、四六、五言七字的各種組合,分別能敲打出什麼樣的心緒及意境。
你要能夠得心應手地排列他們,讓他們組合成讓人感到美的音響、畫面、意境。讓他們排列在那裡,單是書寫出來就是一幅畫,不是那麼容易的。
如果你的修養還沒有讓你理解到中文之奧妙,之變化無窮,之深邃廣袤;如果你貧瘠的文字庫,只能夠寫出簡單的定語從句,那你最好還是不要來冒充詩人。最好的證明就是你烹調出來的詩菜,無人食用。不要以為句子寫不通順,就可以稱為詩。
所有那些沒有文字修養的人寫的所謂現代詩歌,已經像現代塑料垃圾那樣,無處不在地污染人的精神環境!污染文字藝術!儘管人類要清理、治理他們已經很困難了,可還是要做。


……寫下這些話,最後要補上最重要的一句,王藏有文字才能,切莫讓自己的文字塑料垃圾化。

2019.4.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