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寫在陳高源上傳馬長禮、耿其昌《群借華》錄像後

老天爺!
馬長禮竟然得馬連良如此之真傳!!
耿其昌余譚之韻居然是如此醇厚。
錄音不好真的是可惜了!

馬長禮的戲,因為當初北京京劇團的戲幾乎看盡,所以我真的沒少看,戲匣子里也沒少聽。記得那時,五十年代末期、六十年代中期前,電台放的最多的是馬長禮的《文昭關》。可惜那時是孩子,不懂。
知道他是馬連良的義子,入室弟子,同時馬連良讓他拜譚富英、楊寶森為師。我一直奇怪,因為基本上聽不出馬長禮的馬派韻味,即便是最典型的馬派戲《蘇武牧羊》、《甘露寺》,相反卻是開口都是地道的楊派。可這一劇《借東風》,讓我五體投地。
昨晚樓主陳高源先生發出後,近零點,我是第一個登錄的,為此立即先去聽了借箭。這讓我不單領略了馬長禮的功力,而且一下子讓我明白為何魯肅不是譚元壽。也就是借箭的那段搖板,儘管已經零點,還是讓我迫不及待地去聽後面借東風的二黃——竟然是逐句逐字,乃至尾音都是宗馬連良原唱,且沒有絲毫模仿、力拙的痕跡。
這馬長禮的功力好深啊!
我這才明白,真不愧是馬連良的義子,馬味兒都在骨髓里了!
還有耿其昌,不懂戲的時候,覺得他不如太太李維康,隨著對京劇的越來越進入,逐漸感到,李維康沒有耿其昌有味兒,沒有耿其昌深厚。看這一劇,耿其昌的唱唸作,讓我更知,當代鮮有其右者。
這一劇群英會,可謂群星畢至、光華射目!
謝樓主的分享!
開眼界、長品味,點點入心頭,絲絲繞夢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