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就“談詩致王藏”答台灣友人問

有臺灣網友希望我對王藏贈詩更具體地多解釋幾句。為讓台灣朋友更具體地了解我的想法,以及能從這個詩歌現象中得到多少更根本的看法,我作答如下:

1.詩歌的解釋及理解大約只有作者有權來做。
2.詩不達詁,我基本上不做這種非常具體的試圖。只是憑感覺、憑想象讀來:是否舒服,是否如紅樓夢中林黛玉“自觉词藻警人,余香满口。”
3.王藏的這篇。我覺得寫得還可以,也就是還流暢,有些詩味兒,不完全是大話空話。這在這兩代的所謂詩人中已經難能可貴了。我的這句話的意思再說白一點就是:能寫出詩歌的模樣來,就已經很不錯了。因為我知道在我們這兩三代人出生的貧瘠的文化及精神土壤上,如果達到這點,一定是很有才能和感覺才行,否則就是那些到處可見的隨波逐流的塑料垃圾
4.我的這些想法是年來讀老杜、蘇軾所感,即再次背誦了二十多篇老杜和蘇軾作品所感。都是人,且人家是百年、千年前的人,讀書、求知比現在不知困難多少倍,可老杜、蘇軾張嘴隨便一句竟然都讓我們瞠目結舌,享用無盡。如此對比想來,如果我重活一次,我一定要更好地活。可這是不可能的,為此更覺得,還活著其實就很幸運,朝聞道,夕死可矣,不敢欺騙自己,要繼續努力活,努力推敲自己的思想及文字。這是我所能的。它既是對得起自己的生命,也是為人者之巨大的享受。
5.就為此,我還要對臺灣的朋友加一句,我痛恨共產黨絕對不亞於納粹(法國自由主義大師阿隆語),我在大陸,從來上的是最好的學校,第一流的學生,可這就讓我更加明白共產黨毀滅了我們什麼。作為來說,而不是作為,共產黨社會毀滅了所有你作為人所獨特享有的能力及內容。如果你沒有傳統老杜、蘇軾的情懷及感覺,那你可以生活在那樣的社會而沒有痛恨和痛感。
對任何一位說共產黨好話的人,我都無法容忍,因為到現在為止,所有的經驗歷史表明,沒有一個共產黨曾經改變過他們那種殘暴本性。中共更是從來不掩飾這一點,即世界上沒有一種法律和道德能夠阻止他們為了權力而不敢使用暴力。看不到這點,就是睜眼說瞎話、自欺欺人。

如果你能夠舉出一個例外的例子,我立即收回我所有的話。

2019.4.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