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長星在天、犬吠在夜 ——誦讀杜詩有感

引述了一輩子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一直覺得這些名句的出處——源詩,全文必須應該熟記乃至背誦,可到了七十歲,還是不會背誦全詩。去年背誦了幾首杜甫的七言古風後,讓我嘗到了甜頭、且悟到杜甫的真韻,為此,近日決定,一定要帶著這幾首膾炙人口的杜詩去見杜老。

對於背誦古詩詞,最近五年,我雖然再次背誦了百多首,但是非常不願意背誦長詩,因為比記誦短詩及詞,背誦長詩要費力的多。所以我寧願花力氣背誦蘇軾的“潮州韓文公廟碑”碑文,卻放棄了最後那首“公昔骑龙白云乡,手抉云汉分天章”長詩。但是,去年下半年由於在背誦杜甫的七言古風的時候,深感他的長詩非常給氣,對行文極有助益,所以背誦了幾首七言古風後,我終於決定,把一輩子不斷地碰到的、有這兩句詩的“偶題”和 “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背誦下來,希望能夠從杜甫老那裡借得和續上更多的文氣!
這兩首詩和那幾首七言古風一樣,我竟然沒費多大力氣,沒有感到痛苦地就背誦了下來。這讓我極為興奮,且大為吃驚!
是我記憶力超強嗎?我當然比在路上經常遇到的沖我叫的狗記性好,見得也比它們多,可一個七十歲的人如何會有年輕時,兒童時的記憶,如何會有好記性。可我竟然沒有感到費力和苦惱,興致盎然地背誦了下來,而這,就讓我一下子明白:“全因為杜甫寫的好”!

下筆如有神,不是隨便說說的,詩中的那些字句就像兒童訴說順口溜一般地泊泊地流出來,而且字字有光彩,句句有特色——有圖畫對比,有人物跳躍,有錯落有致、餘音裊裊的音響,亦有千古永存、讀來神魂具震的哲理。一首短短的二十二韻,就有“紈袴不餓死、儒冠多誤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赋料扬雄敌,诗看子建亲”,“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騎驢十三載,旅食京華春”,“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白鸥没浩荡,万里谁能驯”……如此多的名句。
能把文字如此出神入化地運用,而且是在千年以前,他不是神人,是什麼呢?為此,我更深感杜甫真的是神人。那才是詩人!那樣寫出來的文字才是詩歌!那種文字才可稱是文字藝術!

有杜甫在,有杜甫的文字在,誰還敢說自己有才氣,說自己智力好!

有了這樣的經歷,一路走來,就是天再黑、狗咬的再厲害,我也不怕了!因為我明白了長夜漫漫的歷史中,長星在何處,也明白了何以中國話有“少見多怪”,何以越是夜深、夜黑,狗叫得越歡!

有了這樣的經歷,再碰到狗叫的時候,我甚至可以像膽小鬼走夜路那樣對狗以言壯膽:狗崽子,聽著,先把杜甫的這兩首詩背下來,再來吠!還可以再加一句:難怪中國話有,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畜生來吠,自然說不出整句的、有教養的人話!可誰讓這是在黑夜呢,你碰到的如何不是這類東西!

2020.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