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紅衛兵”究竟是個什麼東西?

紅衛兵究竟是個什麼東西
第一次以“紅衛兵”這三個字取名的那個青年人組織,一九六六年五月就出現在我所在的那個班——北京清華附中預科651班。我在當時是這個組織的主要的反對者之一,親身經歷了一切。此後,我從那年十月和我的朋友仿效他們成立組織來對抗他們,到六九年覺悟、反叛,並且開始反省思索紅衛兵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到今天整整五十三年。為了弄清楚這個問題,我走出馬克思主義,學習了啟蒙以來的西方哲學,苦讀文史至今已經半個世紀;為掌握思想方法,我接受了完整的數理訓練,理論物理念完碩士,這一切都是為了弄清這個導致了我此生道路的問題。而這也致使我成為這個領域,最有資格、有能力來解答這個問題的少數學者之一。為此,現在,我覺得有必要在這裡概括回答這個問題——“紅衛兵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如下:

紅衛兵組織,成名於一九六六年五月底,但是實際上是在四月初就開始形成伴隨毛澤東公開發動文化大革命,它從六月初開始在全國迅速蔓延。由於七月二十七號毛澤東的回信,使得他們及這個名稱成為文化大革命的象征性的符號。這一名稱甚至壓倒了此前半個世紀中,在不同國家及地區產生的同性同質的團體組織的符號。最終由於它對於人類文化傳統的倒行逆施——反人類行為(!),在歲月輾轉中已經徹底地變成一個極為負面的名稱。

它之所以能夠蔓延,並且最後被人類社會作為青年人負面行為的象征符號而記憶下來,絕不是因為一九六六年六月前後的現象,而是因為它其實是二十世紀人類社會所謂政教分離后的現代社會中煽動青年人,製造社會動亂,毀滅傳統及一般價值倫理的一個普遍現象。類似的現象及團體組織,早就在俄國革命中及革命後的共產黨社會中存在過,早就在納粹德國社會中存在過,不過他們的名稱不是“紅衛兵”三個字而已,他們叫共青團,叫黨衛軍。
他們的存在其實還能夠前伸,還能夠擴延——在現代一般社會中,政黨為了政治目的而操縱的青年人的運動,大都具有這種紅衛兵的性質。

總結紅衛兵的特點如下:

紅衛兵是一個以意識形態統治,且這個意識形態高於一切,即高於所有傳統價值及倫理道德的組織;
紅衛兵是一個把政黨的利益高於一切,並以這個政黨為核心,受這個政黨直接或間接操縱的組織。

在這個基礎上的紅衛兵把政黨、族群為核心的文化作為自己的唯一文化,而不擇手段地反對一切其它的文化傳統及族群;
在這個基礎上的紅衛兵無視一般民主社會的法制,及社會秩序,以為自己代表真理,以為自己的群體,黨派利益高於一切,自己高於一切。

概言之:紅衛兵實際上是政教分離后的所謂現代社會中的一種世俗宗教的青年教團運動

如果你還不知道具體的紅衛兵是何物,那麼就請看我1996年寫的那篇:“關於《清華附中紅衛兵小組》誕生的歷史事實”, 它首發在北京之春九六年十月號也可見我的博客

如果你想觀察紅衛兵在時下的新貌,那麼可以看看在世界各地的大陸新一代留學生,在針對香港民眾對抗專制的“返送中”運動,在西方街頭所顯示出的野蠻、無知和狂躁;你也可以看臺灣高鈞鈞製作的節目:“#鈞鈞 #大港開唱,竟然表演這種東西⋯”
那些被政黨政治操控被意識形態煽動的年輕人,狂熱地反文化、反傳統,反對別人的選擇,反普世價值的年輕人,讓我恍如隔世,再次回到了五十年前的一九六六年夏季——似曾相似燕歸來!我要告訴你,那就是典型的“紅衛兵”!
現代社會出現紅衛兵毫不奇怪。只要是黨團結構主導的社會,紅衛兵不僅昨天、今天,以後也還會繼續產生,繼續敗壞我們的生活及社會。就為此,紅衛兵問題才是現代社會,即我所說的“後基督教社會”中,極為嚴重的問題——因為它孕育、並且攜帶著反人類罪的傾向!

2019.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