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不肯軟化的腸胃

——看夏丹紅女士臺灣美食帖感

在歐洲看臺灣及其美食,好像從月亮上看地球。
歐洲,尤其是德國的食品,或者說餐館,除了煎、烤,就是炸,說好聽了是很質樸、直接,說難聽了是很“原始”。這樣原始的烹調,食之、用之,當然就是用最原始、直接的刀叉。而同樣有特點的是,這邊的魚、蝦竟然沒有鮮味兒!為什麼?據說蝦都用開水焯過。可魚為何沒味兒,我就不知道了,我自己推測是,歐洲水溫太低,冷水魚——沒味兒。總之,來此三十年,我就是不解,任是美食材料,到了歐洲也沒味兒,這究竟是為什麼?
在這樣的餐館請東方來的親友,本來應該感到臉紅!可大約二百年前,食品是否美味卻改由肌肉是否強大決定,也就是船堅砲利的征服力量來決定。於是西餐成了高等食品,吃最簡單、原始的食品,燒烤和炸薯條,麥當勞——烤熟的麵團夾上生菜,成了時髦!到歐洲來不再是到原始部落來,而是到高等文明中來。所以能夠見到的是書上、報上連篇累牘,客廳裡唾沫直咽地讚賞。
我的確很想像五四後的那代人那樣,如同糟蹋自己的文化和歷史那樣,來崇洋媚外——糟蹋、欺騙自己的口、胃,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說西餐如何高雅、美味;可口舌,尤其是腸胃,不買賬!每次做客,吃了西人的飯,回來不是必須吃點泡麵壓住,就是瀉肚。
而這就讓我進一步想到文化:西文拼音文字的詩歌及文學,和四聲象形文字的詩歌及文學相比,如果從原材料的豐富,組成新的排列組合後展開的可能來做冷冰冰的經驗科學式的研究比較,一定和這美味食品的對比極為類似!更遑論現實中那些劣質的、毫無文字藝術可言的翻譯詩歌了!
可我們的大腦和胃腸相比,卻對此沒有直覺的生理反應——即不接受它而導致厭惡,乃至頭疼、失憶、昏厥……。
看來人的大腦遠遠不如胃腸,乃至能夠直接瀉肚的肛門!這個消化系統能夠本能地保護自己的感覺,抵禦異質、低質的東西!那個大腦卻不能!
嗚呼!大腸、肛門能夠一經進化,便無法蛻化!人的大腦卻如此劣質……!難怪有“腦軟化”之說!

2019.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