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沒有文化傳統、文化之痛的人,是極為可憐的人!

沒有文化傳統的人,是極為可憐的人!

被一位網友提醒今天是5161966年的這一天正式開啟文化大革命。這讓我想到,大陸人文化的感覺是從五四開始失去的,文革不過是爆發。我們這代人以降是沒有文化感覺的人,非常具體地體現了何為徹底意識形態化。對此我體會很深,這幾代人既缺乏基本的傳統文化修養以及隨之而有血肉相連的愛,更沒有那種失去了之後的痛!說白了,他們的心神是被一種世俗宗教——“政治”統治。這當然包括異議人士,他們基本上都不是因為文化,而是因為偶然的政治原因跌入異議的。
異議人士是一群沒有文化靈魂的人。你從沒有看到過他們經過了文化大革命后對文化的痛與愛,從六六年的“516”到八十年代末期的“河殤”,一切都不過是一種意識形態口號。如今,這尤其反映在一部分異議人士及海外的華人所鼓譟的基督教及其文化上。它們根本不是西方的基督教文化,而是一種黨文化陰影下,貼了基督教標籤的意識形態。這種東西讓西方人感到十分陌生,乃至驚訝。這些人及他們所製造的現象和時下的西方社會格格不入。如果套用這類人愛聽的比喻:,把西方尊為馬,而中國是驢,那麼用我的話說,他們則是騾子——一個短暫的,借了西方物質力量出生的、沒有生育能力的動物。或者具體說,在意識形態的試管中雜種生出來的動物,是不具有“有生命力的文化”的動物。我所說的“有生命力的文化”指的是植根於生活方式中、自然生出的傳統文化。它和植根於政治中,觀念口號中的文化、意識形態化的文化,有著根本的區別。這樣的一群被徹底意識形態化的一群人,在我看來不過是披著人皮的、沒有血肉的、人的基本感情,被非黑即白的政治徹底統帥的動物。

這類人的軌跡,從1966516開啟的信奉人間上帝——毛澤東、共產黨,到輕易地轉向所謂基督教,五十多年如一日,沒有具體的文化感情及生活方式,只有意識形態。因此,他們早已經失去了生活能力、演出能力,他們所呈現給我們的戲劇的只是鬧劇!留下的也只是一種被利用的動物的笑柄!
一言以蔽之,以政治及意識形態為自己生活方式的人,沒有文化傳統的人,是一個極為可憐的人!
這是一九六六年的五一六,乃至一九一九年的五四為我們中國人留下的教訓。

2020.5.16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