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關於五四百年及其紀念問題我所寫的討論文章索引

網上開始陸續有年輕朋友關注到我去年對於五四百年及其紀念等問題的質疑及討論,為此關於去年的幾篇文章,在此簡單做一個索引介紹。

經過二十年的重新構造方法和認識論基礎及知識框架,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我在海外第一次更多地看到林毓生等四九年後在海外受教育的華人學者對於五四等當代中國思想問題的看法,覺得不盡人意,但是我也深知,一個生活在封閉社會,在真理部規定的知識及教育範圍下成長起來的一代人,雖然我徹底地反叛出那個社會,但是在知識及研究範圍內和他們平起平坐地對話應該是十年以後的事情。此後我自己也的確是一步一個腳印地沿著這個方向走,但是還是沒想到,因為專注於極權主義研究,居然經過了二十年,去年才因為五四百年而開始較為系統地清理這些認識,進行對話。


我自二〇一八年年底以來有五篇文章,揭開和林毓生、余英時等先生在有關五四問題上的全面對話。我明確地提出,包括胡適在內,他們對於西方當代思想的認識及其基本的治學方法需要重新討論。因為問題嚴重在:他們推崇“用西學治中學”,且不說如此是否可行,單只說西學,他們自己確實從來都沒有真正認真地進入並且治過西學。就我的經驗,我認為,真正進入西學專業研究領域中的問題,對中國人來說,絕非三兩年的事情。我為了把握啟蒙思想,即希臘哲學及科學哲學思想,自學以及在大學物理系及研究所學習了兩門外語,以及西方哲學史、高等數學、高等代數、數理方程、理論物理,然後收集並且閱讀了近千冊關於專門幾個問題的書籍及文獻,才敢說自己略知了西學的這一支,甚至更準確說這一片葉子的一二。
為此,這個題目我希望能夠在新一代學人中能夠得到更為廣泛的關注,更為明確地提出來並且展開討論。因為不這樣,百年中國文化無法走出死巷,繼續如此地不倫不類地淪喪下去。時下,在我看來,五四一百年後的華人文化已經粗俗,甚至可說粗鄙不堪,我不知道是否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但是做出努力總是必須的。

五篇文章題目如下,具體請見作者谷歌博客:https://zhongweiguang.blogspot.com/
五四百年文章博客鏈接索引

1.重谈认识论、启蒙与二十世纪极权主义问题研究(第一部分)

2.重谈认识论、启蒙与二十世纪极权主义问题研究(第二部分)


3.重谈认识论、启蒙与二十世纪极权主义问题研究(第三部分)

4.重谈认识论、启蒙与二十世纪极权主义问题研究(第四部分)

5.浮花浪蕊鎮長有,才開還落瘴霧中——對五四及百年紀念的質疑(1

6.浮花浪蕊鎮長有,才開還落瘴霧中——對五四及百年紀念的質疑(2

7.浮花浪蕊鎮長有,才開還落瘴霧中——對五四及百年紀念的質疑(3

8.浮花浪蕊鎮長有,才開還落瘴霧中——對五四及百年紀念的質疑(4

9.浮花浪蕊鎮長有,才開還落瘴霧中——對五四及百年紀念的質疑(5

10.羅馬化運動——文藝復興後的基督教世俗化反彈(上)

11.羅馬化運動——文藝復興後的基督教世俗化反彈(中)

12.羅馬化運動——文藝復興後的基督教世俗化反彈(下)

13.民主問題在歐洲思想史中的演變—希臘民主、羅馬化民主和現代民主(上)

14.民主問題在歐洲思想史中的演變—希臘民主、羅馬化民主和現代民主(下)

15.再談何為哲學及其影響下的現代學術研究——悼念吳大猷先生辭世二十週年之二


2020.5.5

附錄:


以下是2020年以前我寫的有關五四問題的文章鏈接:

1.五四、馬克思主義及中國知識界問題——對五四的再思索(一)(2010

2.自由主義與中國傳統問題——五四的反思(二)(2010

3.五四•意識形態及反智的蛻化——五四的反思(三)(2011

4.五四科學口號下的唯物主義的毀滅性——五四的反思(四)(2012

5.“科學”還是“偽科學”問題爭論中的盲點(2007

6.五四”口號“科學與民主”的誤區(2007

7.淺談五四後當代中國知識精英的徹底臣服化(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