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胭脂寶褶 胡少安 周金福 萬興民



胡少安先生的功力不得了,唱什麼什麼好!

以前總以為馬連良先生的圓潤、飄逸,尤其是中年後獨特的聲韻,讓後人很難學他,也很難再唱好他唱的戲。他的徒弟們,恰好都證明了這點,只有言少朋除外。(王和霖的沒聽過)。後來金福田先生讓我知道,老老實實地學,是能夠得其神韻的。再後來李少春的借東風則讓我進一步感到,功力到的人不宗馬連良先生,同樣的劇目及唱段也還是還是能夠抵擋住馬先生的魅力。果然周正榮先生的借東風一樣精彩。
大約與此同時,又聽了胡少安先生的十老安劉、借東風、趙氏孤兒……而這讓我進一步明白,功力到了的人學馬是如何學的!那嗓音和馬先生如此不同,他竟然能夠讓你細聽,處處發現有馬連良的痕跡,讓你聽了不知身在何處,卻分明又是沒有離開馬派。
可這就讓我對大陸的馬派諸弟子們就更不敢恭維了,我的感覺已經從開始覺得他們學的太差,發展到覺得,若說他們是馬派弟子、傳人,簡直是對馬連良先生的侮辱。
這問題出在哪裡,非常非常值得研究。在我看,答案要到齊如山先生那裡去找,要到基本的審美口味,以及對於時代和社會、文化與傳統京劇的關係中去找。
而這就更讓我感到,這劇《胭脂寶褶》不僅聽來過癮,而且極為珍貴!胡先生的戲不只經得起推敲、細聽,並且經得起研究!在這個意義上,胡先生和周先生這幾十劇錄像在文化史、京劇史中意義太巨大了。怎麼高估都不過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