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就對香港“反送中”問題看法致台灣各界朋友

香港的“反送中”問題在臺灣社會各界引起了廣泛的反響,如何看待這個反送中,我願意在此,談一下自己的看法。因為在我看來它涉及到臺灣社會三十年來甚至可說是最近五十年來來在人文科學文化思想上的一個根本空白甚至可說是變質的領域

反送中問題,首先涉及的是,共產黨國家是法治國家嗎?這句話翻譯成中文甚至可以是,“共產黨國家是否是個合法的國家”。這在德國辯論了十幾年,基本上達成一致,共產黨國家不是個合法國家。對此德國總統和總理都不止一次地講過。
如此人們就會理解到“反送中”涉及的是:普世價值問題,即是否能夠把一個已經可以接受法治國家審理的人送到一個“沒有人權的非法國家”去。
其次,在更廣泛的意義上它涉及的是對所謂近代法制國家,國際法的認識及質疑。
這個國際法是西方從他們的歷史延續下來、發展建立的。它“不是在普世價值基礎上”建立的。為此,美國以及西方國家不僅沒有理由輸出甚至干涉其它國家的自治,而且至少要接受這個國家法監督懲罰。所以我同意大家對美國以及西方霸權的質疑。
第三,它涉及到的更深的層面是:法治國家、所謂法制對人類來說是否是一個好的制度形式。在我看來,如果把個人人權和民主權力作為普世價值,民主制國家的基礎,那麼憲政制,所謂法制不是保障,而可能是一個導致民主制崩潰的陷阱。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德國民主制的崩潰,知識分子的各種嘗試,希特勒的上台,證明的都是這點。

為此,希望生於安樂,其實一直面臨危險和威脅,三十年來卻“竟然對共產黨及近代史沒有研究”的“臺灣朋友們”三思而後行。“反送中”,這麼大的運動應該首先喚起的是大家對於對岸的警惕。那不是中國,而是一個典型的、貨真價實的,一直停留在斯大林時代的共產黨國家!

對於共產黨問題,在德國,即便是在柏林墻崩潰,兩德統一后,三十年來,從來沒有停止過對於共產黨問題的繼續研究。無論大學、媒體還是政界,共產黨問題至今是最重要的歷史研究題目。單只是這點和德國的對比,難道不讓一直不僅面對,而且共產黨就在身邊甚至家裡的臺灣社會,看到自己的麻木及自欺欺人,感到危險及危機嗎?

2019.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