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學人竟然不惜羽

“學人惜羽”,一個稍微敢於稱自己為知識分子或者文人的人都應該有這個特質。
中國傳統素有“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現在竟然到了,一個人在瓜田納履,在李下正冠,還氣勢洶洶地指責、諷刺那些對此提出疑問的人。人心不古!
古往今來的文人、知識人都知道為權貴服務,被金錢所使是最讓人鄙視的。所以任何為權力和金錢勢力說話的文人,都要小心地問自己的初衷,以及審視說話的時機。坦率說,即便你真的認為那個“有錢人”好,也一定要審慎地檢視,是否和他有足夠的距離,不會沾染任何臭氣,三思而後講話。不然如何會有學人惜羽的說法。
所以在這個關頭,幾乎可以說在糞車上的游梓翔先生如此敢言,是“不惜羽”、“不懂得瓜田李下”,還是大義凜然到不顧生死名譽,亦或是護主心切,反守為攻?看看他的前後表現,這不能不讓人懷疑是否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刘鹗在《老残游记》 中有:“拿奸拿双,拿不住双,反咬一口,就受不得了。”游先生如果以為用這種方法很聰明,那他不僅小看了民眾及知識人,而且更讓人看到的是“不知恥”。
游梓翔的這篇文字可謂是一個典型的臺灣媒體人,乃至知識人不知恥。
這樣的不知行為規範、禁忌的知識人在大學為人師表,臺灣大學里如何不是紅衛兵,綠衛兵氾濫,如何不失去了傅斯年們曾經有過的風範。
真的沒有想到,只是三十年,臺灣知識界就蛻化到,最重要的問題是要知道基本的“羞恥”和“禁忌”是什麼的問題了。這讓人唏噓!

2019.6.3

附原文鏈接:世新副校長游梓翔籲韓粉:別和蔡英文、吳子嘉一般程度
https://udn.com/news/story/120525/3848534?fbclid=IwAR2UFTLriU4d8ACUtaibNR79ANjJ7m1D5VyFevpzkj0O451iazS9jMdXQk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