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小看窮人與族群歧視的新興文化雜種

必須正面、理直氣壯地對抗那種對韓粉們的污衊及攻擊。因為它涉及的是族群歧視問題。
任何人都能夠看到,對韓粉們的攻擊實際上涉及到中西兩種文化中最卑劣的品質:即中國文化傳統中所不齒的小看窮人;以及時下西化,即全球化潮流中,和普世價值相對立,卻和撕裂族群、製造對立及衝突的反人類罪緊密相聯繫在一起的族群歧視。在這種意義下攻擊韓粉的文化甚至可說是一種典型的“小看窮人”和“族群歧視”的中西雜種文化。

由於政黨惡鬥、撕裂族群在臺灣已經成為習以為常,因此歧視性、攻擊性的負面言論肆無忌憚地氾濫。但是,這種性質及形式的攻擊及韓粉的歧視性言論,在德國和歐洲的電視或媒體上是一種禁忌。它在臺灣沒有禁忌,這本身就說明:在臺灣社會,黨派利益、族群利益高於或者說壓倒了對於每個人個人的尊重。口稱普世價值,但是嚴重缺乏對每個個人,對不同群體的人的必須的尊重。
每天的放肆地攻擊所謂韓粉對此提供了非常典型的例子:他們攻擊韓國瑜的幾十萬支持者、造勢活動是流寇,是社會下層,是魯蛇,是在社會上失敗的人,是老年人,是受教育低的人,是販夫走卒、是垃圾……,甚至嘲笑他們賺錢的方式,以及賺錢少。

我說這是一種歧視,是因為這樣的說法
第一,它不是建立在充分的調查統計基礎上的客觀分析。德國的每次大選開票的同時也有年齡段投票傾向的分析,但是這種分析是讓人們清楚各個政黨的選票是來自哪些族群,他們代表了哪些族群的利益,社會的政治氛圍如何,而絲毫沒有歧視性和貶低性,以此來說明那些政黨及候選人低劣。
第二,如果這些說法是用來攻擊、貶低韓國瑜的所謂證據,而不是告誡自己的政黨和選舉人應該去尊敬、幫助並且爭取這些人的支持。因此自然就都是否定性的、負面的。
第三,支持韓國瑜的很多民眾的真實感受就是感到自己受到了侮辱,鄙視,而這也加強了他們擁護韓國瑜的決心。如果不是如此他們也不會在電視機前不斷地強調我們被悶的太久了
這三點說明,這個歧視是實實在在地存在的。

這種居然可以公開地蔑視一些選票,放肆地攻擊不同群體的做法,說明了這個社會的某些人,他們以為可以憑藉政黨的權力,憑藉媒體的權力,憑藉金錢就能夠操縱社會及選舉結果,而不必認真地尊敬,平等公正地對待各類選民。這對於一個社會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人們必須起來抵制這種新生的蔑視窮人庶民族群的文化雜種

2019.6.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