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邯鄲學步,豈人生之良策——評第二場國政願景發表會

站到台上一張口,一個人是否有書卷氣,言談是否有才氣,是無法掩飾的。當然能夠辨識看到書卷氣和才氣,也需要修養,即如一首詩、一首樂曲、一幅畫,只有懂行的人才能領略、欣賞、沉浸在它的創作中。
就這點,張亞中有才氣、有激情,想法有根基和厚度,論述有修養。站在臺上開言即讓人感到書卷氣
而周錫瑋,同樣有才氣、有激情,論述亦是有修養及厚度,然而,卻是另外一種性質的。張亞中是學者風度,周錫瑋是文人氣質。周錫瑋運用的是文人的感性及其感染力。他有想法,但是是文人悲天憫人之思慮,而非思想解析之感思。
朱立倫則再次顯示出他是個好官僚,可也真的是缺乏才氣。正面評述他的演講是:平鋪平敘、有條有理;可尖銳點評則是:泛泛平庸之論。
至於郭台銘,這其實不是一個適合他的場合及項目,談社會、談人文、談人生,是折磨他,讓他捉襟見肘。他站在臺上,讓人一眼看出是個讀書不多,毫無精神魅力的人!而這樣的演講和闡述,也將再次讓演講會後的那些吹捧他的寫手們感到棘手!不中肯的吹捧一定會讓評述者自己出糗!
實在說,吹捧郭台銘貨真價實地是一件需要聰明和才氣的事情!因為對象平庸,所以只有真正有本事的人吹捧了他,才能夠不僅讓人覺得中肯,而且也讓郭台銘生輝。而這就超出了康唐們的能力。
最後說韓市長的闡述,中規中矩,雖然文氣不如張亞中和周錫瑋,可一如其人,他的演說中依然有一股堂堂正氣,一股豪氣,一股憂國憂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英雄之氣。這一切支持著他的舉止及語言,彌補了他的特短而不讓他的演講流俗。所以雖然在書卷氣輸給了張亞中、周錫瑋一分,可在氣韻和詳實、滿滿地灌注了感情和熱情的內容中贏回一分。而在氣勢及感染力上,竟然還讓他在和張亞中、周錫瑋的並列中,再次略勝一籌。
在此,我為韓市長感到最惋惜的是,演講的開始,他其實抖出來一個大梗,一個足以石破天驚的大梗。他說:
最近選舉的抹黑,讓我自己的孩子變成不是親生的,外邊卻多出來我都不知道的很多孩子!這幾句話一出來讓我大震竟然有這麼高妙的起手但是他居然打住如果他沿著這條線索把這個梗嘩啦啦地大抖出來即:
這麼多孩子讓我更感到教育、文化、青年人的重要性!因為其一是.學校教育要注重基本文化,基本知識,基本的倫理道德;要抵制意識形態進入學校。其二,這才能夠保證下代人在選舉中,在社會存在中不會繼續陷於如此無道德、無恥的泥塘中。由此得出做到這一切,就讓我們看到二〇二〇選舉極為重要這次選舉是恢復一個優良文化環境,不讓劣質文化繼續敗壞臺灣,保衛中華民國之戰。
可惜了,這麼好的一個入手點,韓市長未就此繼續展開他後面的思想。

這一輪如果我評分:韓國瑜85+、張亞中、周錫瑋,85;朱立倫,75;郭台銘,65

韓市長的跑分是因為他第二問,無論如何精彩,還是有沒有非常切題的遺憾。他其實可以加一句解釋毒品問題和教育及文化的關係,再展開就是了。
朱立倫四平八穩,但是非常遺憾,由於沒有亮點及感染力,這樣的演講天生就為自己封頂,無法得到高分了。
至於郭董,他已經盡力了,但是這有關文化及思想的事,有關社會及人文、政治修養的事,實在不是他的特長,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內在的東西,無法用外在的方法來補。
邯鄲學步,豈人生之良策!

2019.6.29

《莊子·秋水》:“子往呼!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今子不去,將忘子之故,失子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